「如何從卡關中翻身?─大學生不可不知的破關指南!」專題講座

「如何從卡關中翻身?─大學生不可不知的破關指南!」專題講座>「如何從卡關中翻身?─大學生不可不知的破關指南!」專題講座
發佈日期:2017-05-07

王沛綺

環境與生態學院

生物科技學系

  這次很榮幸能夠來聆聽吳老師的演講,從一開始老師便提出了一個問題——「口」字若加上兩筆劃能夠變成甚麼字?經過一番腦力激盪,在場的大家也只能想出十多個答案,然而公布答案後,二十多個字竟都是常用字。於是,老師告訴我們,這些字雖然平常大家都在使用,但卻無法立即與這個問題連結起來,這是因為「知多用少」,即便腦袋裡裝了許多知識,但若無法將之靈活運用,那只會讓自己陷入空有知識卻無法實踐的窘境。

  若想要發揮自己所擁有的知識,首先要先離開自己的舒適圈,並且立定目標,去嘗試各種新鮮事物。唯有遇到困難之時才有機會讓腦袋運轉,動腦思考的機會和遇到挫折的次數越多,所累積到的經驗也會越多,這些最後都會成為用來達成目標的力量。

  接著,吳老師告訴我們,若是可以回到二十多歲,他最想做的事就是「學習」,更以「日漸有功,功不唐捐」這句話來勉勵大家,現在學習到的東西,即便目前無法看到成效,但說不定在將來的某個時刻會不經意地幫助到自己。更呼籲正處於人生最精華時期的我們,要趁著還年輕的時候多去挑戰未知的事物,多結交朋友、拓展人脈、廣結善緣,並且要熱心於公益。就像有一句日本茶道用語:「一期一會」所含的意義,代表沒有人會知道這次的相會在未來是否還有機會重來,意味著是一輩子僅有一次的相會,因此應當珍惜自己在這一生所遇之人,更要懂得回饋大眾。

  「態度決定高度,付出才會傑出,磨練才能熟練,關懷使人開懷,格局影響結局。」這是整場演講中最令我感到印象深刻的話,這不僅僅展現了老師正向積極的人生觀,更激勵了我,讓我有勇氣與信心挑戰未來,另我感到滿載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