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科技對心智與生活的衝擊

發佈日期:2017-05-11

許雅惠

理工學院

材料科學系

 

科技日新月異,通訊app興起,人跟人之間溝通的途徑不僅僅限於面對面說話,甚至分隔在世界兩個國家的兩個人都能透過通訊app聯繫,但科技創新為人類生活帶來益處的同時也帶來了弊害,有時我們根本不知道螢幕另一邊跟自己聊天的人是誰可能因此被騙走了錢財,長期透過app和人聯繫,我們已逐漸忘卻人漢人交流溝通時的溫暖,取而代之的是冰冷的螢幕,毫無情緒流動的文字。

在這種環境下,我常在想,我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重拾以前的溫暖?講師一開始提到役物跟役於物的差別,一個是操控物品,另一個是被物品操控,接著又提出「科技的目的是服務人們追求生活價值的工具」我想我們應該去操控科技,讓他為我們服務,創造生活的價值,並非讓科技操控我們,陷入了網路無邊無際的旋渦裡無法自拔,但這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事,不然現在這個社會又怎麼會出現科技冷漠?

如何從科技的旋渦裡逃脫是我們應該面對的課題,我並不是講師所說的FB重度使用者,但我是IG重度使用者,每天至少三次要點開來,只要有空時手機根本不離手,但是聽了今天的演講,我想我應該重新審視手機帶給我的是甚麼,是便利還是沉溺,我應該試著放下手機推開眼前因科技冰冷又沉重的大門,走出戶外享受這個世界的美好,和朋友面對面盡情談天說地,用語言來建立起彼此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