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樂志工-夢想進行式,走出自己的路」沈芯菱專題演講心得

「微樂志工─夢想進行式,走出自己的路」專題講座>「微樂志工-夢想進行式,走出自己的路」沈芯菱專題演講心得
發佈日期:2016-12-25

張伃婷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微樂志工-夢想進行式,走出自己的路」沈芯菱專題演講心得

  聽完沈芯菱的演講,我感到收穫良多。一開始她先拋出一個問題讓我們思考:「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什麼?」,當然這個問題並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有的人覺得生死是最遙遠的距離;而有的人則覺得是與朋友絕交是最遙遠的距離。而我覺得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由於現代科技蓬勃發展,人們都依賴網際網路,存活在虛擬的世界裡,而漸漸對彼此冷漠,不再釋出關懷,即便是熟稔的朋友亦是如此,因此我覺得人跟人之間的距離相當遙遠。直到沈芯菱說:「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明明知道,卻做不到。」,這句話震懾我心,人們對於事情常常是知道,卻很難做到,即便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也會因為一些原因而做不到,所以,人們常懷有夢想,卻怎麼也做不到。她又進一步提及馬斯洛的需求理論: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會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實現需求,她將之簡單化成「生存」、「生活」和「生命」,從基本的生活需要到夢想的實現,其實並不難,而是你願不願意去勇敢實現。在看完莊朱玉女的「一個銅板的故事」後,我深受感動,莊朱玉女阿嬤即便沒有錢能再買菜,也要向別人借錢去買飯菜,她仍堅持要賣十元的愛心自助餐給那些窮苦的人們、工人吃,她將小愛化為大愛,無私地奉獻於這個社會,亦將此善舉變成人生的一大志業,或許這正是「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最好的印證。

  而在此演講中我學到很多重要概念,像是若想要成為志工並不是一件困難之事,可以下載「微樂志工」的手機應用程式,便能獲得許多志工的資訊,因此「只要一個按鍵,便能開始改變,而且做志工抑是自我實現的一個起點,可以使夢不只是想。」。還有學到如何「目標管理」、「時間管理」以及「情緒管理」的重要性。擬定自己的目標,在一定時間內完成它,並且學習如何把握時間,認知到什麼事是重要和緊急非做之事,有效掌握時間的可貴。"Respect your time and make it respected."她說:「好好去尊重你的時間,它才值得被尊重。」,這句話也告訴現場的所有人不要浪費時間,畢竟「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且沈芯菱亦與我們分享她管理時間的哲學,她說她從十一歲便開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教室內可能成績差不多在八十分左右,但在教室外,她開始尋找屬於自己的專長、興趣來「加分」,使得課業八十分加上興趣六十分,整體就大於一百分了。她也鼓勵我們學生,每天放學後給自己五十分鐘的「夢想課」,因為五十分鐘是在學校平均一堂課的時間,但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課程,若能循序漸進地將自己想做的事情變成是一種習慣,便能慢慢實現自己的目標了,即為創造屬於自己的真正價值。她也提及,每一個人都有負面情緒的時候,但要如何處理情緒問題是相當重要的,她亦與我們分享她情緒處理的方式。首先是「深呼吸」,將自己的壞情緒想像成一顆快要爆炸的氣球,但在透過深呼吸的過程中,便能將此顆快要爆炸的氣球慢慢降至肚子裡;其次是「和自己的情緒對話」,透過與自己情緒對話的方式,使自己的理性逐漸大於感性,能冷靜思考使自己情緒漸緩下來;最後則是她的「五十元哲學」,她問我們:「當你出去玩,發現五十元不見了,但是你要花五百元的車錢才能把五十元找回來,你願不願意?」,當然沒有人願意。她又說:「你既然不花五百元撿五十塊,那麼你為什麼要花五倍、五十倍、甚至於五百倍的時間,後悔一件已經發生過的事情?」。因此,當遇到這些不如意的時候,每個人在當下都會有負面的情緒,但是若能先深呼吸,冷靜下來,且與自己對話,並轉變思維,反問自己說:「這個人、這件事究竟要讓我學習到什麼東西?」,便能很快地負面情緒中走出來,還可以此作為自我警惕。

  且此演講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學會如何「轉彎思考」,這是沈芯菱的母親教給她很重要的一句話。在沈芯菱的成長過程中也遇到許多困境,但她亦藉由「轉彎思考」的方式將困難變成了機會。這也讓我了解到每個人都會遭受挫折,但若能學會轉念,換一個方向思考,事情就可能會迎刃而解。所謂「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重要的並不是事情本身的困難,而是自己在面對事情的心態是如何,換一個念頭,或許事情就不一樣了。

  透過此演講,對自我的最大幫助──即是學會「轉彎思考」、「管理自我」。藉由「目標管理」、「時間管理」、「情緒管理」三大管理,能使自己的夢並不只是想而已,而是能真正實現,也因為自己對自我的約束力並不像沈芯菱一樣好,常常不能夠立即實踐,而浪費了許多時間,甚至於讓一開始不緊急的事情到最後變得很緊急。而且面對負面情緒時,也時常將負面情緒發洩在別人身上,而又造成與別人之間的摩擦衝突日益漸增。但透過了解事情的輕重緩急,而去規劃時間,並且立即實踐,就能很容易地完成事情。並在學會如何「情緒管理」後,便能減緩與他人產生衝突的可能性,且許多事情也不必浪費時間鑽牛角尖在一些細瑣的事情上。而藉著學會「轉彎思考」,使我將來面對困境,也能以微笑去面對、處理它。

  因此,我在聽完沈芯菱的演講後,我便期許自己要像沈芯菱一樣,做個百分百行動力的人,並勇於追尋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且堅持、將熱情付諸於此。我覺得自己未來若能在更勇敢、積極一點,對於完成自己夢想的距離便不再遙遠,且不能只是知道,而是要能夠做到,使自己能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再藉由「每天放學五十分鐘的夢想課」,我期許能創造屬於自身的價值和故事。如同J.K羅琳說過的一句話:「人生與故事一樣,重點不在多長,而在於多『精彩』,你的『選擇』決定你是誰,而非你的能力。」。我們都很幸運,因為我們所擁有的比所需要的還要多,且任何事物皆有缺口,但若換個角度想,那不也是一道出口?很謝謝沈芯菱與我們分享她精彩的人生故事,她的每一個生命故事都是人生的一個啟發,抑是我們永遠的學習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