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完沈芯菱演講之所感

發佈日期:2016-12-16

江佳璇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微樂志工─夢想進行式,走出自己的路」專題講座 心得

           聽完了沈芯菱老師的分享,我覺得她所給我的能簡單用兩個字來概括,那就是「實際」。過去我所聽的許多類似的演講,都不免俗的會談到一些遠大的理想,或總是在告訴我們,人就是要有美好的夢想、要有宏大的目標,你才能擁有成功的未來。但夢想夢想,似乎就變成一個人人都掛在口中,也人人都只是想想的名詞,即便大家都知道,仍然有好大一部份的人沒辦法改變這樣的現況。於是,沈芯菱在一開始就拋了這樣的問題出來,「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什麼?」生與死?我在你旁邊你卻在滑手機?沈芯菱的答案是,知道到做到的距離。

         夢想因人人都掛在口中而變的廉價,它真正的價值應該建立在「做到」的基礎之上。大多數的人覺得很難,但其實卻有人用最簡單的方式去達成。像沈芯菱在講到自我實現時所分享的故事,莊阿嬤。她並不像我們現在一樣,受到良好的教育,到處有唾手可得的資源。所以她只知道最直接簡單的方法,別人吃不飽?她就煮。菜錢不夠?你們就隨便投幾個銅板給我買菜吧。就這麼簡單,她持續了六十年,幫助了許多許多的人,而這樣好心的她,自己卻欠了好多錢,去採訪她的人為她哭的一把鼻涕一把淚的,說她太傻,她也只是遞了衛生紙給他,「好啦,在兩年就不做了。」用著慈祥的臉這樣無所謂的說著,我想,在她幫助別人的同時,也一定得到了相對應的快樂與幸福吧。自我實現難不難?它難是難,同時也能這麼直接單純。

          在努力的過程中,可能會為了夢想付出很多的代價,但如果,不去努力的話,只會在將來付出更多倍的代價。沈芯菱也提到自己的故事,當她一回家看到滿屋的文旦,怎麼拼命的吃也不見它們減少一分。這時候不想去努力的人可能會想,啊,賣不出去也沒有辦法,也只能處理掉了。然而沈芯菱告訴我們重要的四個字,轉彎思考。不該只看到事情的表面,而是要從它背後的意義分析,想辦法找出關鍵問題所在。於是她透過網路無弗界的力量,去銷出了這滿山滿谷的文旦。而大家在瘋迷遊戲Pokemon GO的時候,她卻是去分析這個遊戲能吸引別人的是什麼?它賺錢的點在哪裡?它背後的行銷策略又是什麼。我想,這樣的思考方式是沈芯菱能獲得現在成就的不可或缺的要素。

         再來就是要談「實際」的部分,也是我覺得從演講中獲得很多助益的一個部分。沈芯菱將所有的事情用緊急和不急、重要和不重要分為四個象限。這樣的分法能很直接地分清楚事情的輕重緩急。我們極大可能會犯的錯誤就是將時間揮霍在輕以及緩的事情上,然而能幫助我們實現夢想的,卻是在重的事情中。重,重要,但不急,這就是在平常累積自己的能力。在忙碌的課業或外務中,我們如何找到時間來為夢想做準備?沈芯菱說,每天給自己五十分鐘「夢想的時間」。就以我自己來說,我是一個最近才稍微掌握到自己目標的人,但要達成目標,我總是覺得時間真的好不夠用,要學這個、要會那個,功課又排山倒海而來,所以總是在一天天的窮忙中這樣過去。而每天五十分鐘的話,就等於是培養習慣,把時間的主導權搶回來,而不再是被時間追趕著去跑。每天用一點的時間,在一點點的積少成多,一年不行,就花十年,十年過後的話,能得到的東西絕對能高出別人許多。掌控了時間,然後是情緒。沈芯菱提出了「50元哲學」,為了拿回50元去花500元,任誰看都知道這是很蠢的行為,但為什麼人總是用很大的心力去懊悔已經發生的事?這也是值得去思考反省的,與其去悔恨,不如把失敗的經驗當作成功的養分,變成實現夢想的一塊踏腳石。當發現自己情緒已經塞滿了內心,就試著和自己對話,去平復它,別讓它就一直卡在那邊,自我傷害。綜合起來,其實這兩樣都是對自我的控制,是不可輕忽的事情。

          最後,談談我來聽這場演講的初衷。前面講到,我是一個剛掌握自己目標的人。在掌握時,那種忽然感覺到自己前幾年的人生好像很虛無飄渺,很空,這種感覺讓我很害怕,很想趕快抓住什麼,就像一個剛踏入夢想這個領域的初生兒一樣,還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所以看到演講的題目和講者就毫不猶豫地報名了。這場演講給了我的東西,不是抽象的要努力實現夢想,而是實際的提供了方法給我參考,也有她親身成功的例子而不會淪為空談。在演講的最後沈芯菱講到,一個夢想所要具備的條件:熱情、能力、市場。我有熱情,也願意培養能力,所以我明白,將來我要努力的方向便是找出符合我夢想的市場。把目標具體化,是實現夢想重要的一步。我並不會說,這場演講多大程度的影響我,我開始決定如何如何,但當我看到這樣一個和我年齡相差不遠的女孩,這麼成功而有自信地站在台上分享她成功的方式,確實是給我相當大的震撼與衝擊的,也令我非常嚮往。我想,這些會成為我去達到目標的其中一個依據,讓我能用更有效更有系統的方法找出自己的路並努力堅持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