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樂志工─夢想進行式,走出自己的路」專題講座

「微樂志工─夢想進行式,走出自己的路」專題講座>「微樂志工─夢想進行式,走出自己的路」專題講座
發佈日期:2016-12-14

魏郁軒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盼了很久的演講終於在今天下午有了收穫!講者是對做志工、對幫助社會有需要的人很有熱忱的沈芯菱老師!

今天她來分享自己的經歷、碰到難題的解決方式、還有她對目標、時間、情緒管理上的心得。從最遙遠的距離─「知道到做到」入題,我想是要我們認真的聽了這場演講,不只要獲得激勵、心靈上的收穫、還要在自己繼續進行的人生中勇於去實踐夢想吧!接著,談到了夢想,要如何讓夢不只是想,最關鍵的就是要學會管理自己,包括管理目標、時間以及情緒。在目標管理上,老師說要具體的訂出目標,例如我要賣掉100萬斤文旦,這樣才容易實踐;在時間管理上,要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重要又不急」的事情上,像是每天放學給自己50分鐘的夢想課,為自己創造價值;在情緒管理上,使用深呼吸、和情緒對話、五十元哲學這三個步驟,讓自己的情緒緩和,並且有理性的思考,讓自己不要重複的做後悔的事。

在老師分享了目標、時間、情緒管理的過程中,我發現這三樣真的是最簡單、最基礎、最常遇到、最需要解決、管理的,所以我想如果這三項做到了,人生會比較簡單。目標具體的訂好了,就不會手忙腳亂,會比較清楚自己的方向到底要往哪裡走,再結合時間管理,漸漸的為自己提升價值,就能往目標邁進了!而在過程中難免會遇到難題,就可以運用老師提到了許多技巧:情緒管理、轉彎思考、這個人、事、物想讓我知道?沈芯菱老師分享的技巧:轉彎思考,就是不要死死的一直抱怨或執著於某件事上,換個角度想我還可以怎麼做,難題就可能因此解決了!另外,身邊遇到的每個人、事、物,都可以去想想他的出現,是想讓我知道、學到什麼?自己就能從中有所成長。

而這場演講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實踐夢想,從「做」開始!我們可能都知道我們想做什麼,但是,可能缺少了去查詢、去問、去做的動作。而這些簡單的動作能帶給我們的是「無限的成長」、知道也許需要的是什麼,然後就能有更大的收穫!

謝謝學校單位為我們邀請大師級人物,蒞臨南大演講,使我親眼見到這位不平凡、人美心也美的的姐姐,知道了她在面對困難時的做法、管理自己的做法,使我們有一個方向可以追尋。也謝謝沈芯菱老師帶來精采的演講!感受到妳的熱情,也看到妳的能力是靠著自己對自己的要求、努力練習,踏實實踐得來的!這場演講,我獲得的不只有激勵,還學到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