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30生科系參訪活動心得

11/30生科系業界參訪心得>2016/11/30生科系參訪活動心得
發佈日期:2016-12-06

賴韻如

環境與生態學院

生物科技學系

參訪心得:本次參訪了與微生物發酵有關的發酵工廠、與生活化的中藥有關的中藥工廠,以及製作藥用、飲用的酒廠。

微酵館主要是做微生物發酵,也就是乳酸菌的應用,館內分成幾種不同的主題,我最印象深刻的也是跟生活周遭最相關的乳酸菌館,原本我只知道乳酸菌是人體腸道中的有益菌,參觀時我才知道原來乳酸菌有許多不同的形狀、種類,還有原來市面上常見的AB優酪乳是因為添加了乳酸菌A與乳酸菌B才這樣命名,還有顯微鏡可以讓我們實際看到乳酸菌的外觀,讓我對桿狀乳酸菌與球狀乳酸菌有實際的認識;此外藥用真菌館我也覺得很新奇,許多只聽過名稱的少見中藥都在這裡被分類好了,還有許多模型與實體的展示,再加上導覽人員的解說讓我對這些藥材有些認識。中藥園區的話主要是參觀了他們的實驗室,不過沒有看到有人在做實驗和實際操作器材比較可惜,實驗室中有許多沒有看過的儀器設備,我認為如果有簡單介紹實驗室的導覽會更好。最後是隆田酒廠的參觀,除了自動化流程的參觀,北蟲草的培養室和釀酒的地窖都讓我大開眼界,在小小一間陰暗的培養室中一次看到了北蟲草的生長歷程,以及電腦化的控制室內的溫度與濕度,最後釀酒的地窖就是讓我實際體會教科書中酒精發酵的環境。這次參訪中最大的收穫就是生活中許多只有聽過或是沒有深入了解的東西,透過實際參訪看到了實體也更進一步了解這些生物的生長、作用機制等,還有從我們學到的基礎學科是如何發展應用到這些產業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