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校外參訪

發佈日期:2016-12-19

謝鎮光

環境與生態學院

生物科技學系

   這次的校外參訪,印象特別深刻,也許一方面是因為去年就參加過一次,而且經驗也很好,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在生科系學了一學年,感覺得學習的內容逐漸可以應用在生活或是工作上,內心總是特別憧憬與想像。

   第一站我們去了發酵館,裏頭說了許多我們大二下會修到的微生物學,包含許多不同種類的微生物,還有他們的生活形式以及型態功能等等,也說到了一些市面上的優酪乳的菌種不同,此外,他們也將許多的有益微生物加入到我們生活的飲食中,例如餅乾、醋飲、牙膏等等,讓我們了解到,原來微生物的發展有如此廣泛的視野與發展。接下來我們參觀了中藥廠,除了說到之前綠色科技與社會,說到的次級代謝物的萃取,一些複方的交互作用達到治療效果,還有之前說到的微生物培養,一些真菌的培養,如冬蟲夏草、靈芝等等具高營養價值的生物,如何降低成本,提升營養價值去達到最好的效果,是我在這個地方學到的應用。最後我們到達了酒廠,主要是以生產高粱酒為大宗,除了去了解酒品的製造與流程、中間的品質把關,還有一些包裝上的製造,此外我們也體驗了高粱酒的初次嘗試,是一次很新鮮的體驗。

   這次的生科校外參訪,我覺得除了去了解產業的需求、發展與目標之外,這次的活動也讓生科系的縱向交流更加緊密,透過這一次跨年級的系活動,更加串聯彼此上下之間的感情,也很感謝系院老師與行政人員的辛苦,讓這次的生科校外參訪能夠如此順利也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