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與時間管理(下)」專題講座

「規劃與時間管理(下)」專題講座>「規劃與時間管理(下)」專題講座
發佈日期:2016-12-03

王沛綺

環境與生態學院

生物科技學系

  經過上一場時間管理與規劃的演講後再來聆聽這場演講,就更讓我清楚了解到如何有效率地使用時間。

  對於每個人而言,一天就只有二十四個小時,並且無法改變。因此,我們無法管理「時間」的本身,能夠管理的,是個人使用時間的「習慣」,也就是說,時間管理是與習慣有關的問題。將習慣的養成視為短期目標,進而善用珍貴的時間,這樣一來才能提高做事的效率,達到自身的目標。

  首先,講者便提出了與時間管理有關的習慣,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養成「立即行動」的習慣。大部分的人都會有拖延應做的事的壞毛病,以我們學生來說,最常犯的就是在報告繳交期限的前一晚才開始挑燈夜戰,或者是在考試前夕才臨時抱佛腳,凡事都要等到最後關頭才動手的習慣。因此,我們更應該養成「立刻行動」的習慣,如此一來,便有非常充裕時間來進行縝密的思考,不容易受到意料之外的事情干擾或影響,更不需要做事像趕火車一樣,不會被時間追著跑。養成這樣的習慣,做事往往都能夠事半功倍,能夠為自己所用的時間會因而增加,也比較能夠體會完成事情的成就感以及享受做事時的樂趣,因此,便能毫無阻礙地進入從容處事的正面循環。

  而另一個我覺得與時間管理有關的重要習慣則是:養成「目標規劃」的習慣 。就像前一場演講所提到的,會感到自己一直在「窮忙」的原因,通常都是因為缺乏方向,不知為何而忙,而也是由於缺乏規劃的關係。因此,對我來說,尋找出自己要前進的方向才是最重要的。有了未來的目標,就能夠釐清自己在做的事情是否值得自己去做,進而做出訂定出具標,將之轉為行動方案,進而達成目標,這才是做時間規劃與管理的最終目的。

  很慶幸自己能夠聆聽到這場精彩的演講,令我感到滿載而歸,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可以參加與生涯規劃有關的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