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與時間管理(上)」專題講座

「規劃與時間管理(上)」專題講座>「規劃與時間管理(上)」專題講座
發佈日期:2016-11-28

王沛綺

環境與生態學院

生物科技學系

        在這場演講中,我領悟到了與以往的時間管理與規劃的演講有所不同的重要觀念,那就是在談時間管理之前,應該要先確立自己未來的目標,才能瞭解眼前的當務之急對自己來說,是否真的值得花時間去執行。

        在演講開始之前,講師要我們先將自己想在這場演講中學到的事情寫在紙上,在當時,我認為這只是將演講主題寫下來而已,並未深思講師的用意。接著,講師從一開始便道出,時間的管理與規劃需要技巧與方法,這是為了發揮時間的價值。然而,其中所代表的意義不僅僅是要提升做事的方法,更要確定所做的事情是否值得自己去執行。

        每個人每天都有很多事要做,但卻不是每件事都值得花時間做。因此,講師告訴我們,為了判斷出做每件事的意義,必須要先了解自己,確立未來的目標,而有了目標之後,再找出動力去實踐。如此一來,便可以明確的判斷出自己現在所做的事情,是否符合邁向目標所必須執行的事情了。

        確定了自己的目標後,便要學會正確的管理與規劃時間。從「值不值得做的事」的角度來看,「時間使用的適切性與品質」就顯得相當重要。首先要利用備忘錄來記錄所要做的事,接著,只要有先確立自己的目標,便可以毫無阻礙地判斷事情的輕重緩急,並排定優先順序;只要心中覺得事情重要,自然便會將之做好。這都是為了能夠更快地達到人生目標,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

        這場演講雖然不是著重在管理時間的技巧與方法,但是卻教給我們更重要的觀念,讓我了解到「確立目標」的重要性,令我感到收穫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