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生命教育「樂活蔬食-友善眾生與大地戶外知性之旅」之參訪心

校園多元生命「樂活蔬食--友善眾生與大地」參訪篇>多元生命教育「樂活蔬食-友善眾生與大地戶外知性之旅」之參訪心
發佈日期:2016-11-25

謝明芬

教育學院

幼兒教育學系碩士班

班級:幼研所 日碩一                                

姓名:謝明芬

學號:M10570005

 日期:Nov.15.2016

多元生命教育「樂活蔬食-友善眾生與大地戶外知性之旅」之參訪心得

 

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參與校內舉辦的「樂活蔬食-友善眾生與大地戶外知性之旅」與大家一同體驗生態。在臺南這片豐饒的大地,處處是美景、處處是生機,讓我感到驚艷!

此行的第一站「友善大地有機聯盟--水菱有機農場」,負責人楊先生帶領我們實際走訪官田的菱角田。我們看到划著小船和穿著青蛙裝採菱角的農友們,感謝他們的仔細與辛勞,我們才有好吃的菱角。沿途我們看到許多鮮紅的福壽螺,楊先生指出,福壽螺造成了台灣農產龐大的損失!之後,楊先生還告訴我們農藥會造成環境賀爾蒙,導致雄性生物雌性化。因此,農藥不只對土壤造成危害,也影響到食物鏈最後端的我們!讓我深深覺得能夠為大地盡一份心,也是善待自己的一種方式。而支持有機小農就是第一步!

第二站我們來到了「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導覽志工吳先生告訴我們,能有這片復育園區,仰賴多個單位的通力合作之下,才能打造這座佔地15公頃的園地。在他詳細且生動的介紹之下,我們了解了水雉的一生和復育的成果;我們還使用了望遠鏡欣賞了「凌波仙子」的優美姿態!能夠看到如此珍貴的二級保育類動物真的很難得!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了「原茸莊」,熱情的男主人「菇爺」與女主人「菇娘」讓我們享用了豐盛的有機食材,也讓我們嘗試用水煮的方式煮珊瑚菇、菠菜與小白菜,讓平日遠庖廚的我們,有了一些的下廚經驗;也感謝學校陳老師,為我們準備了糯米、海苔等食材,讓我們動手DIY做素食的紫米糕,還有做洛神花跟綠茶口味的果凍。這些都是很珍貴的經驗,讓我們實踐了「做中學」,對於送進自己口中的食物也會更加把關。在能力範圍許可下,要盡量選擇食用有機的蔬食,不僅能讓自己的身體健康,也讓母親大地受益,共生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