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行動力的人(Be an ACTion Person)

「規劃與時間管理(下)」專題講座>有行動力的人(Be an ACTion Person)
發佈日期:2016-11-23

傅韻倫

教育學院

特殊教育學系

 杜拉克說:我們無法管理「時間」本身,能管理的是個人使用時間的「習慣」……。既然是習慣,每個人都可以養成時間管理的好習慣。楊教授說出通常成功、忙碌的人都會規劃好自己的時間當你事情多了、忙了,就會開始好好做時間規劃;又說到上帝給每個人的時間都是一樣多的,端看個人如何來運用時間,來達成每一件事。

    有行動力的人會有四種習慣:1.立刻行動2.條理分明3.善用科技4.目標規劃。其中,「立刻行動的習慣」是全部中最重要的重點和訣竅了。教授說出普遍學生會出現的症候群現象,有些事情拖或放著到要到截止日期時才動手開始做。解決的方式是:何不在一開始接收到這份作業時、可以的時候就立刻著手進行?當然是不能拖拉的,要馬上去執行;越是複雜、耗時和不想處理的事情,越需要提早準備和及早進行。這真是提醒了我,我時常因為一些不喜歡處理的是,就放著不去做,等到最後緊要關頭,才急急忙忙地做完。若是能把事情提早做好,不會草草了事,也不會因時間趕而感到壓力很大(此為蔡格尼效應)。

    在立刻行動中的策略中提到要分輕重緩急、電子郵件處理(清空資料夾及看電子訊息的方式等)、集中運用時間。其中楊教授提到的緊急/不緊急、重要/不重要的象限圖,從四個象限中,清楚地呈現出時間若依照柏拉圖法則(80/20法則),則可區分出事情處理的先後關係和處理方法。並且可歸納出兩個結論:1.第一象限的事盡可能把它變為第二象限的分類,也就是立刻行動。2.第三和四象限的事屬「時間竊賊」,比重應該減少,較不會浪費時間。

    這次演講真的很豐富,學習到許多實用的技巧,楊教授也以自己親身經歷來為同學們做說明,看出老師就是時間管理規劃上做的極佳的一個榜樣。學到這些技巧外,還能對自己的人生目標有更多的反思才是最重要的,進而運用這些方式,一步步去達成自己所設定的目標,成為一個有行動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