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是時候做規劃

發佈日期:2016-11-23

張雅婷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楊大和老師講的太好了!「規劃與時間管理」工作坊僅短短二個多小時,卻足以讓我們把握住未來好多好多的時間,這二個多小時給了我們反思的機會,給了我們技能與工具,抓住未來可能出現的「時間竊賊」。

  我明白自己不擅長規劃與時間管理,總是虛度光陰,把人生都浪費掉了!最大的原因在於自己懶惰以及優柔寡斷的個性。從小就常常聽師長說:「今日事今日畢」,雖然聽進去了也銘記在心,卻鮮少真正執行,這樣的態度實在不可取。嘴巴上常常掛著「明天再做」、「明天再重新開始」,人哪來那麼多明天啊?想想真是後悔。〈明日歌〉:「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就是我的生活寫照……

  我也曾想過認真做規劃,但是卻常常把備忘錄、行事曆搞丟,根本等於做了白工,又浪費了當初規劃所使用的時間以及尋找的時間!楊老師傳達給我們的觀念,其中一個就是「空間也必須做好規劃」,不必要把時間浪費在找尋物品上。其實,時間跟空間是宇宙最基本的形成概念,兩者是密不可分的,我總是懶惰於空間管理,導致很多時間都花在尋找,永遠想不起來東西放在哪裡

。若我能先從管理空間開始著手,我想我的時間竊賊就能夠逮捕一半了。

  彼得‧杜拉克(Peter Ferdinand Drucker):「懂得利用時間的管理者,可以經由規劃而取得成效。他們會花很多時間去徹底思考哪些事應該訂為目標的領域,並會有系統地思考。」楊老師引用了很多名人的理論與名言佐證,亦增廣我們的見聞。我們可能認為「規劃」很浪費時間,但實際上花時間事先做好規劃,會比未來邊規劃邊執行有效率多了。而楊老師又說:「好的東西通常都不是短期內能完成的。」正因為要把事情做好,更要越早訂下目標,越早規劃,才能有效率又能正確達成,千萬別再質疑「規劃」的功能了!

  楊老師的演講十分流暢,不僅旁徵博引,更善用圖表、譬喻,以及生活例子,讓我們能夠清楚地在腦中思考「時間」這個看不到也摸不到的概念,更能具體的做出規劃與時間管理。楊老師提出來的見解也一針見血,不禁讓人豁然開朗、點頭如搗蒜,甚至後悔自己太晚覺悟了!這場工作坊實在讓人受益良多。

  「人生」無非就是一段時間,是長是短因人而異。在未知的時間裡,我們都該事先做好規劃與時間管理,抓住每個可能會闖入的時間竊賊。現在,該是時候做規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