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與時間管理(下)」專題講座

「規劃與時間管理(下)」專題講座>「規劃與時間管理(下)」專題講座
發佈日期:2016-12-07

魏郁軒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今天這場實作學到比較多技巧、更多的時間管理概念,收穫很多!

楊老師要我們培養四個習慣:立刻行動、條理分明、善用科技、目標規劃,以成為有行動力的人(ACTion Person),整堂課就是說明這四個習慣該如何達成,以及實際運用。

立刻行動─就是大家最常聽到的,應將八成的時間分配給「重要緊急」及「重要不緊急」,應先處理認為最難的事,才不會造成自己的心情緊張。接著,了解要區分重要緊急的事後,楊老師要我們分組討論,共同找出「時間竊賊」,再一組一組的發表有哪些竊賊。我發現大部分的同學都有同感的把時間花在滑手機、看FB、看LINE、看IG、也有許多女同學說把時間浪費在整理儀容上、睡覺...。找到了竊賊,接下來就是學習將時間竊賊趕走!如何趕走老師沒有多著墨,不過有一篇文章告訴我們,要跟不專心說再見,裡面提到兩個很棒的概念:一、檢查網路信件,不要一直去check有沒有信件進來,而是每天空出一小段時間來盡情的check及回覆,我想,就是要自己克制自己,再專心的完成一件事後,再去做其他的事(滑手機);二、幫自己找出安靜時間,常常覺得隨時會被別人突如其來的干擾,就幫自己找到一個可以安靜做事的地方(例如:圖書館、自修室),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我覺得如果可以找出安靜時間,不僅可以使事情順利的完成,自己也可以在這個時間沉澱心情,讓自己的心情更佳!

條理分明─要習慣把自己的生活環境整理好,才不會花太多時間在找東西上。這點老師沒有多做說明,因為這是一個簡單的習慣,只要隨手把東西歸位、保持辦公座位的整潔,一定可以提升工作效率!

善用科技─雲端行事曆,把事情排在行事曆上,腦袋的空間用來「想」如何做事就好。

目標規劃─系統性的思考、切割目標,想想未來想要完成什麼事,多久要完成,然後將他切割,一步一步的完成。這裡老師以他年輕時的甘特圖做示範,讓我們學習什麼是甘特圖,及如何畫甘特圖:先訂出自己的目標,將目標量化,並訂出想要完成的時間,再想出幾個能夠使目標完成的小項目,然後把BAR標上去。雖然我之前就有聽過甘特圖,但從來沒有實際畫過,這次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實際的知道他的做法了,覺得很興奮,想要開始試試看,規畫我認為最重要的目標!

謝謝學校規劃兩堂系列課程,讓我們先了解「時間規劃」的重點在於找出自己人生重要的目標之後,又讓我們學習實際的畫出規畫圖─甘特圖,讓我們能把自己的時間管理得更好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