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與時間管理心得

「規劃與時間管理(上)」專題講座>規劃與時間管理心得
發佈日期:2016-11-22

王宇聰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規劃與時間管理(上)心得

                                                                                                                          國一甲  S10522041 王宇聰

    105年11月16日,我滿懷好奇在南大的報告廳聆聽了成功大學教授邵揮洲先生關於“規劃與實踐管理”的講座,感觸良多。

    講座伊始,邵教授分發了白紙,我們在紙上寫下自己對這場講座的期待,我寫下“想要了解如何更合理的規劃和管理自己的時間,讓自己的生活更加有條不紊”。作為一個剛剛步入大學的新人,我深切感受到大學與高中的生活非常不同,高中的我們很少有可以自己支配的時間,每一天都是按照滿滿噹噹的課表按部就班地學習,因此相對來說,高中時期我們對自己時間的管理缺少了很多自主性。而大學不同。大學生擁有了更多自由活動的時間,如何合理分配自己的學習與活動時間,如何讓自己的每一天因合理的規劃而過得充實,成了我們急需解決的問題。

    邵教授的這場講座,確切的對我們的問題做出了有效的解答。教授告訴我們,想要做好時間的規劃與管理,首先就要“做時間的主人,而非時間的奴隸”。現代生活中的很多人,因為無法充分掌握支配時間的自主性,常常被瑣事拖累,明明感覺並沒有很忙,但又時刻忙忙碌碌,一天下來,卻什麼事情都沒有做成,這樣的人,就已經在無形中變成了時間的奴隸,不懂得合理安排自己的時間,所以碌碌無為。

    對的時間管理需要技巧和方法,只有用技巧管理我們的時間,才能真正發揮時間的價值,也才能在工作和生活面前游刃有餘,而不是精疲力竭或者焦頭爛額。幾乎所有在場同學都提到,備忘錄是我們記錄安排的最常用的方式,或是一個隨身攜帶的小本子,或是用手機軟體,而教授則說,他的備忘錄不過是一張廢紙或是隨手撕下的紙片,因為備忘的真正目的不是記錄的有多好,而是看每一項自己有沒有做到。之後則是在日曆上標記,進行規劃與準備。在這之中,最重要的就是訂定優先順序,即找出最重要的工作,全力優先處理,並心無旁騖。“你的時間,你的心力都很有限,在同一個時段裡,你只能做一件事。找出真正重要的工作,全力以赴的優先處理它,並且排除會大論工作節奏與既定行程的心理及外在因素,才能把力氣都用在對的地方,創造最高效益。”我們不只是要提升做事的方法,更要確定所作的事是值得做的。事情一定很多,但不是每一件都值得去做,所以要明確方向,才能更快達成人生目標,過想要的生活。總結而言,對時間的管理方法,就是備忘錄、規劃與準備、規劃並訂定優先順序、確定所做的事是值得做的。

    “時間管理”不是計較“有沒有效率”,例如:生命中真正的成就和喜悅常源自互動的人際關係,而人際的經營是急不得的。所以從值不值得做的事的角度來看,時間使用的適切性與品質就很重要。

     講座的最後,教授提出了一個問題供大家思考:“現在的努力與未來的目標,哪個更重要?”同學議論紛紛,有的認為現在的努力更重要,沒有當下腳踏實地一步步的努力,怎麼可能有未來呢,更不用說虛幻的目標了;但有的同學則認為,只有明確未來的目標,才能促使我們更好的努力,不然一切沒有目標和方向的努力,都是白費。我認為,現在的努力和未來的目標同樣重要,我們一定要在心裡確定一個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然後以目標為動力,結合教授所說的時間規劃管理的方法,合理的安排我們自己的時間,在有限的時間裡做盡量多的並且有意義的事情,不斷充實自己的生命,加之以一步一步腳踏實地的努力,勇敢面對一切的挑戰,學會創新,堅持不懈,最終就一定能達到心中的目標,從而過上想要的生活。

    這場“規劃與時間管理”的講座,讓我受益頗豐,我將在未來的學習生活中,試用教授提到的時間管理與規劃的方法,合理適切地安排自己的時間,讓自己的每一天過得充實而豐富多彩,並不斷努力,腳踏實地,向著自己的人生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