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蔬食--友善眾生與大地」參訪心得

校園多元生命「樂活蔬食--友善眾生與大地」參訪篇>「樂活蔬食--友善眾生與大地」參訪心得
發佈日期:2016-11-20

陳芊蓉

人文與社會學院

英語學系

一開始報名的動機是很想吃菇菇餐,但在這趟旅途中,除了餐點好吃之外,還學到很多東西。

    在這趟旅途中,我有不少收穫。我學到菱角是如何生長、以及它的特性;第一次看到筊白筍,經過導覽的解說也才知道原來筊白筍中間的黑點不是種子,是「菰黑穗菌」;觀賞到水雉的美麗,但數量稀少,才理解到保育生態的重要;在原茸莊裡,看到了各式各樣不同種的菇類,更重要的是,學習到菇類是如何從菌種到生長出菇菇,還可以實際操作太空包,理解到從菌種到成功生長出菇的不容易。

    而其中我印象最深刻、覺得最有啟發的不是看到的東西,而是原茸莊的老闆娘「菇娘」的一番話。因為她媽媽生病的關係,因此踏上了開始種有機菇的過程。從她的話中,能夠感受到她一路走來的不容易,也很感動於她的孝心,當她講到她想用最不傷害的方式救她媽媽的時候,我忍不住宜趁鼻酸。更佩服她從不放棄,一直堅持種有機的決心。

    我覺得未來可以在能力範圍內,多多支持有機,並且可以從生活中的小舉動出發。當然,最重要的是態度,正如菇娘所說的:「種有機最重要的是拿甚麼樣的心、甚麼樣的態度去種的。」我想,若是我們能理解到生態永續發展的重要,能夠發自內心並動手去做,就算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舉動,也足以發揮如蝴蝶效應般的大影響,使我們的家園更美好。

     最後,謝謝推動這個計劃活動的淑媛老師,我很佩服你無私的愛心以及照顧,使我們都吃得飽飽不會挨餓,以及謝謝主任,還有一路幫忙的其他老師及義工和學姊,由衷感謝你們的付出,辛苦你們了,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