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與時間管理」(上)專題講座

「規劃與時間管理(上)」專題講座>「規劃與時間管理」(上)專題講座
發佈日期:2016-11-17

魏郁軒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這場演講沒有教很多技巧,主要是教我們正確的時間管理概念:要先清楚自己的目標,現在規畫的行事曆要對未來的自己有幫助。

老師一開始先問我們對「規畫與時間管理」的看法,讓我們先釐清這個議題及分享自己的想法,後來老師又丟給我們很多值得思考的問題,像是:對重要的事的看法;突如其來的急事來攪局,該做原訂的事,還是這個突如其來的急事?老師不斷的舉例、舉例,讓我們從實際的例子中學習、反思,並鼓勵我們以自己的例子思考,讓我學到了要先思考眼前這件重要的事,是否真的對未來有幫助,換句話說,我們應該要關心的是長遠的問題,而非眼前的事情,例如:如果這個科系不是自己想念的,考試考得好,真的重要嗎?還不如把時間用來自己真的想做的事情(有興趣的事情)上。老師最後又強調,把時間用在自己真的想做的事情上,就要下功夫,不要對自己存有疑惑,不要用能力把自己設限,不用擔心把眼前的事情放著(但是至少不要被當),因為如果把重要,對未來有幫助的事做好,不重要的事沒做,也就顯得微不足道了。

最後感謝老師鼓勵我們透過麥克風講話,讓我們學習講出自己的經歷、想法,也讓我們知道他人的想法,雖然這樣就會使這場演講步調有點慢,但是透過老師一步一步的帶領下,不斷的釐清,並強調一個觀念,反而覺得精神上實質上的收穫良多!

也感謝通識中心邱主任,學生輔導組陳老師安排這堂課,讓我學會新的時間管理概念,期待下周時間管理的實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