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多元生命「樂活蔬食--友善眾生與大地」參訪篇

校園多元生命「樂活蔬食--友善眾生與大地」參訪篇>校園多元生命「樂活蔬食--友善眾生與大地」參訪篇
發佈日期:2016-11-16

陳宜均

環境與生態學院

生態暨環境資源學系

學期已過一半,我才想起有個畢業門檻是要聽滿十八場講座,於是開始找尋哪裡有講座可聽,當看到校園多元生命「樂活蔬食--友善眾生與大地」參訪篇時,立即被吸引住,畢竟吃一向是每個人活著時一定得做的事,有許多人甚至把它當成一種興趣,像我就是其中之一。當要報名時仔細一看驚訝的發現講座並不侷限於室內,還可真正去探訪和實際動手做,這讓我又更期待這次的食物之旅,日期也很巧的選在考試後,還可當考試完出來放鬆心情。

    到了當日,拖著期中考周因睡眠不足的疲憊身軀,起了個大早,參加這場期待已久的活動,原本以為來不及買早餐只能餓到中午,想不到貼心的陳老師卻為我們準備了豆漿及白吐司,真的是吃在嘴裡暖在心裡。滿載著睡意,迷迷糊糊間,已抵達今天的第一站「友善大地」,遠遠就看到許多水塘,經導覽員講解才知水塘還有名字,名為葫蘆埤,這裡專產菱角,許多鳥也會在此棲息,但由於人類濫用農藥,毒死了一堆生物,其中水雉受到的傷害最為嚴重,素有凌波仙子之稱的牠們面臨到了絕種危機。當走在這片土地上,我第一次看見菱角田,看著三三兩兩的採菱人,驚奇又新鮮,透過解說才知道菱角幾乎是「純手工」製成,無法用機器取代人力,這也是菱角會這麼貴的原因。一路走來,看著深綠的菱角田裡,點綴著怵目驚心的鮮紅,外來種福壽螺正以驚人的速度蠶食著台灣這片土地,也從這裡聽得福壽螺原本有機會被消滅的,有人發現鮮紅的卵有許多蝦紅素,能提煉出來且會是不錯的利益,不論是經濟還是環境上,可惜卻被政府阻止,看著刺眼的紅心中真不舒服。

    又坐了一小段路的車程,抵達水雉生態園區,先前提過牠們的數量瀕臨絕種,但看到上面的統計資料不免還是一番驚嚇,剛開始的成鳥數竟只有個位數,雖到現在已有一百出頭,但還是很稀少,尤其是牠們的基因庫上,很容易因一種疾病而全數死亡,原因出在基因還是停留在先前成鳥的那幾個基因,基因不夠多元且變異不夠大,這是非常危險的事。但值得高興的事,高鐵有履行承諾給水雉一個家,許多企業也投入金錢等在這上面,瞇眼望進禁止進入的濕地,遠遠看見凌波仙子退去求偶發情時燦爛的金色領巾,換成樸素的灰色大衣準備過冬,不禁莞爾一笑。那片未受污染的地區,還有三隻羊正悠閒地吃著草,聽了解釋才知道牠們是被派進去坐除草機的功用,這功能真是神奇。

    日正當頭,肚子也差不多餓了,來到原茸莊,一進去便看到一盤盤精緻可口的食物,以及兩位親切的菇娘,耳裡聽著簡單的介紹,嘴裡吃著可口的有機作物,很幸運得我們還吃到最後的酪梨饅頭。吃了個半飽,老師開始教大家煮健康營養的水炒菜,不僅步驟簡單,更能保留住蔬菜的原味和營養,做完菜還做了果凍及紫菜糕,這兩項一個要放冷一個要蒸,所以我們就先參訪菇園及聽菇娘的介紹。我是第一組,先跟著男莊主人走訪菇菇成長的地方,看著放太空包的架子,有珊瑚菇、巴西菇、木耳等冒出,只覺得驚奇萬分,覺得只要把木屑一袋袋裝好,放著就能長出菇類,CP值超高,可惜這觀念在不久就碎了,在體驗做太空包之後,才知又是殺菌又是放菌,而且要注意溫度、濕度、風等因素,是繁瑣又難控制的。    

    探險般地走完菇菇成長之旅,回到室內聽菇娘的解說,這是我最印象深刻的地方,沒有參觀,只是坐在舒適溫馨的環境中聽菇娘敘述她的養菇日記,從媽媽生病後,菇娘養靈芝等,拒絕藥而選用最自然的補品來調身體,還有對環境的貢獻,用學校不要的枯枝落葉減少木材的使用量,這些都讓我驚嘆不已。她是個有智慧且善良的人,她活用自己的知識救親人,盡自己的心力來減低人對自然帶來的危害,這使我想獲取更多知識,尤其是我讀的科系更偏向環境,我想盡自己的 力量去改變這世界,我不希望再有下個凌波仙子、石虎等物種受到人的迫害,這趟食物之旅,其實不僅只看食物,還讓我看見整個環境,菇娘說過:「 我們可以 選擇要吃什麼!」這句話除了關心自己的健康,還關懷這顆已漸漸枯萎的地球。 

    旅途接近尾聲,吃著果凍和紫菜糕,懷著一顆充實滿足的心踏上歸途,這趟旅程意義非凡,不只看到許多聽過卻沒見過的東西,還看到為健康和環境默默付出的人,還有辛苦陪我們一整天,關心我們吃喝的老師以及努力開車的司機大哥,我真的很幸運能參加這次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