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記憶碰上創意,大腦好好玩心得

「當記憶碰上創意,大腦好好玩」工作坊>當記憶碰上創意,大腦好好玩心得
發佈日期:2016-04-14

陳沛寗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影響記憶力有四個要素:動機、專注力、營養及用腦的方法。老師既上次的心智圖之後,要教給我們另一種讀書方式。

    右腦負責的是圖與空間,左腦負責的是文字和邏輯,要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就要「左右開弓」,最好記憶的項目依序是:圖、表、文,所以要盡量把文字整理成表格還有化為圖像,老師稍微提到蔡戈尼效應、初始效應、時進效應等等,證明以已知連結未知,背景知識越多學習越快速,還有複習要大於學習新東西的時數,且建議按距離目標的天數還有科目的比重計算。

    基礎理論結束,接下來的活動也相當有趣。一開始記住十個單詞不會太困難,按故事性就可以輕鬆記住指定項目,但是無法按照順序,講師告訴我們「利用編號具體連結」更有效果,用例題來證明八國聯軍有哪些國家參與了。畫了一張圖表示「餓的話每日熬一鷹」:俄、德、法、美、日、奧、義、英,老師有提到一個重點,就是你所畫出的各個元素都要連結在一起幫助記憶。

    接下來用編號將字詞串在一起的活動讓我最印象深刻,原本十個字詞都沒辦法完整背誦,更何況是按照順序,現在老師利用關鍵字將圖像聯集,也就是將編號具象化,並將之與詞語的官既自相連,還說了越腥羶色就會越印象深刻的俏皮話,舉例來說「2.笑裡藏刀」數字二就像一隻鵝,成語取「笑」跟「刀」兩字,要記住的圖象就是一隻鵝被微笑的刀刺穿,很意外這方法可以讓人按照順序記住二十個字詞。這種方式有一點需要注意,如果擷取重點的字詞太多,大腦記住太過繁瑣的圖片,反而沒有甚麼效果。從記住到回想得過程中需要固化,也就是要複習及專注,我覺得這一招效果驚人,會讓我想要真的施行在我的讀書方式,還可以幫助補習班那些對記憶比較有困難的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