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理解力的心智筆記術——心得感想

「提升理解力的心智圖筆記」工作坊>提升理解力的心智筆記術——心得感想
發佈日期:2016-04-10

陳芊蓉

人文與社會學院

英語學系

提升理解力的心智筆記術——心得感想

    對於如何讀書,我們總是希望能找到一套非常實用且能事半功倍的方法,總是希望能因此勝過別人,替自己贏得高分,並能在最短時間內吸收最多。也因此,如何做筆記就成了一項重要的功夫,怎樣才能做出最完美的筆記?怎樣才能做出一目瞭然的筆記?成了我們相當好奇的問題,也因此被標題深深吸引而不畏風雨的參加這堂講座。

    心智圖和其他筆記比較起來,最大的特色在於他把所有重點全能縮在一張紙上,讓人一目瞭然,並且能夠透過畫線,來了解彼此間的關係。但要能畫出好的心智圖,仍有幾個應該注意的重點及學習技巧。

    重點一、不同閱讀目的,分類方式不同。在老師請大家親自實作練習後,我深切體會到這點。看到老師發給我的參考解答,我才發現,同一篇文章,可以有如此多種思考方式及不同切入觀點。但其實並沒有誰對誰錯,不過在看完別人的作品後,可以將他人的優點學習起來,下次不妨嘗試看看使自己也能更進步。

    重點二、幾個分類,就有幾條主脈。心智圖主要是以主脈和再細分的小脈絡來呈現他們彼此間的關係,所以也就是說,把不同主脈分開化才能將不同重點分類,不至於使重點全混在一起,使自己混淆。

    重點三、心智圖畫線前後有著絕對因果關係,並且有絕對順序,大範圍在前,補充說明在後,這樣才能看出關鍵字的因果關係,了解彼此間的順序。

    以下還有幾個重要技巧要記注意:用三種以上的顏色且濃度越濃好、先寫字、再畫線、固定放射狀才比較容易回想、字和線要用同一顏色、可以用一些軟體幫助自己畫圖等,這些都是幾個雖小但卻不可輕忽的小技巧。

    這次的心智筆記術講座使我收穫許多,實作的部分更使我印象深刻。我很享受在其中,也深切希望心智圖能成為我未來的一項利器,無論考試讀書或閱讀都能幫助我使我無往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