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圖心得

發佈日期:2016-04-04

陳沛寗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在打工的補習班,有個學生的作業欄常寫著「完成心智圖」,我就在想,雖然聽過心智圖可以加強記憶,但沒想到真的有老師按此教學,這激起我對它的好奇心,而參加這場講座。

    MIND MAP著眼於文章的大架構,將文字轉為圖像,訓練我們抓重點還有將之分段。老師建議我們要用自己的話語寫出鋪陳,故事中的伏筆跟細節最好都先記錄,也就是一有個關鍵點就延伸一個段落,然後一個段落就使用一種顏色,目的是清楚明瞭、方便檢視,就算重點再多也不要分頁,因為撈屍說大腦會將一個範圍的圖文視作一個整體,如果我們將它分開,記憶就不完整了,且聽完一個故事,最要緊的其實是背後的寓意,所以「心得為主、故事為輔」!

    在演講中老師藉由實際播放故事讓我們練習,第一次是有說明宗旨,第二次則是靠自己的耳朵找出重點,老師每次都會跟著我們一起練習,比較了才發現自己的功力真的差很多,一直到講座結束時,我都沒辦法將心智圖畫得很好,重點是屬於放射狀的,還不太會將分支整理。

    這麼久的講座我對老師說的成果最有印象,當她和友人一起去聽演講時,老師收穫滿滿,可是她的朋友卻覺得沒聽到什麼東西,這其中的不同在於有沒有將講師所說的內容整理,而不會在聽完一大堆舉例後忘記那些例子所要證明的道理。這對我而言也是個很大的啟發,之後去參加每一個講座時,我也可以用心智圖將整個脈絡記下來, 不會只是坐在椅子上兩個小時,而是能讓腦子吸收兩個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