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理解力的心智圖筆記﹞工作坊心得

「提升理解力的心智圖筆記」工作坊>「提升理解力的心智圖筆記﹞工作坊心得
發佈日期:2016-03-24

高苙庭

管理學院

行政管理學系

還記得從國高中時期開始,就沒有少聽到關於一些所謂:神奇筆記術.心智圖.方格筆記等等之類的關於做筆記的學問,感覺都很厲害,但始終沒有合適的機會與資源可以去正確而真正的瞭解如何運用它們。因此這次在網站上看到有關於心智圖的工作坊,就毫不猶豫的報名了。本來一直認為心智圖其實很單純,就是把文字整理之後利用線條和圖案歸納呈現罷了,但從工作坊開始,講師慢慢的開始說明之後才知道,mindmap要做得好做的正確才能真正發揮它的功效,而這也是最困難的地方!而且原來網路上還充斥著不少錯誤的mindmap,容易被誤導!在講師一步步引導之下,我也第一次嘗試繪製了自己的mindmap,雖然還不太熟練,也有點不知道該從何處下手,邏輯關係沒有抓正確,但在自己終於親手畫出一張mindmap時,那種成就感真的超棒的,而且看著自己的mindmap,驚訝的發現真的可以把一段文章做清楚明瞭的歸納!雖然剛接觸mindmap的我就像前面說的還沒辦法做得很完美,歸納分類的邏輯性也尚待加強,不過相信只要持之以恆的多練習,一定可以有機會達鄧增進學習效率的目標,現在回想起來不禁覺得若是能早一點學習到這種繪製心智圖的技巧,以往念書會許可以輕鬆多了,不過還是很高興在大學終於學到了.我想在未來不論是學習新知.準備考試等等,mindmap都會是一向很有用的工具!而課程的後半段訓練我們聽短文做出mindmap,我第一次做真的感覺非常困難,抓不太到邏輯也常常來不及寫,跟不上速度,因此還要多多練習,讓自己未來不論是聽演講或上課,都能有效利用mindmap幫助自己吸收學習,因此雖然這個工作坊要花一個下午加晚上,也有點累,但總覺得這幾個小時的時間是很充實而且相當值得的!更感謝講師不辭辛勞的授課讓我受益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