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團體 墨墨吾文

發佈日期:2018-06-26

莫芸婕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參加「墨墨吾文」的合作學習團體,是希望能夠透過和同學們相互討論、切磋,在上課時間之外有更多時間能在書法寫作的技術上交流、進步。

這學期中,除了上課外,組員們會另外約時間,相互討論、學習,在臨摹老師上課所指派的作品、題跋後,經過老師專業的指點、改正,在下課後我們會學習組員的優點,討論不足之處,以及老師提供的意見,使下次書寫書法作品時能表現得更好。

實際參與的情形和我預期的部分吻合,也有一些差別,一開始以為討論的東西只能大概學到一些布局、寫字技巧,但實際參與後,卻學到更多,除了整體布局、、字形掌握、疏密,透過同學的分享也會找到更好的紙、更清楚的字帖來書寫,所學得比我原本預期的更多、更受用。

參與這次的合作學習團體,讓我在學習書法的過程中有更大的進步,在討論中能夠學習臨摹較好的同學的技巧、方法,吸取優點,也可藉由自己或他人寫不好的地方、缺點,反省自己是否也須改進、注意,互相討論、交流使我在學習上有更大進步,也希望往後可藉由參加書法社,和更多人一起學習、進步。

學校所辦的合作學習團體使我們在課餘時間能有更多交流、討論,但因經費有限,書法字帖的價錢又不便宜,如果用印刷則不易看出墨色的層次、變化,希望往後學校能以團體的個別情況,撥不同的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