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記憶碰上創意,大腦好好玩」工作坊 心得

「當記憶碰上創意,大腦好好玩」工作坊>「當記憶碰上創意,大腦好好玩」工作坊 心得
發佈日期:2016-04-11

鄭光銘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一開始來到教室的時候,我還以為又是一堂生硬的演講,沒想到老師卻帶給我這麼多驚喜!以前只要是歷史、地理、國文等需要背的科目,通常我都會強迫自己持續的練習,口中反覆吐露拗口的召喚儀式,也許我的魂也附帶被召喚去另一個世界,長久下來,不僅深陷「背了就忘、忘了就背」的惡性循環,而且對學習往往沒有熱情,因為身心都已經疲憊不堪,自然沒有堅持下去的動力。

    然而,長時間高度集中的聽講,我卻沒有昏昏欲睡的感覺,反而對接下來的內容充滿期待,有趣的上課方式和合宜的休息時間都讓我充電完再吸收知識,不至於落得關機休眠、甚至興起打包回家的念頭,有趣的是,老師破解一般人的迷思,特別強調沒有與生俱來的記憶力,用個人的生命經驗為我打開一扇窗,像是美國西部荒野的開拓者,從記憶的秘訣到個人的健康管理,最後還用圖像+連結的方式引導我有效學習,讓我少走一些捷徑、多看一些風景。其中,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藥戈尼效應」,這讓我想起準備學測那段時間的夢魘,現在我才發覺以前考前讀書的習慣有多大的弊病,難怪每次考試完後知識總是十不存一,留在腦海都是片段、甚至零碎的記憶,白白浪費學習大好時光。

    對於我這種常常忘東忘西的人,掌握學習要領更顯得重要,因此,我會列出每日要做的事項,不過當我嘗試記住某項事情,之後因為沒有複習和足夠的專注力,就沒辦法達到固化的作用,有時還因為昨晚熬夜、偷懶,上課時難以吸收知識,但透過老師教導的記憶術,尤其是編故事的教法最令我傾心,直到現在我腦袋仍清楚記得十大提升記憶力的食物,即是透過這種方式具象化死板的東西,想像力對我幫助極大。其實,不難發現任何事情只要「重複做」,並且堅持不懈地努力,必然會達成目標,記憶力的妙用我已了然於心,這讓我想起著名的一句話──「熟能生巧」,相信透過大腦頻繁使用,腦會愈來愈年輕,而且記憶力也會愈來愈好,希望把握年輕歲月多涉獵知識,這是我目前最大的期望。

    不知道是上天對我的恩賜,還是老師偷偷聽到我的秘密,我竟然在聽聞通過師培考試的那一刻,幸運地抽中教師上課用的雷射筆,當然以後孩子不乖的時候不會亂瞄準孩子的,只是會告訴他們:「如果你們習得記憶的妙方,就可以和老師一樣有酷炫的超人光波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