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夢想來自於......

發佈日期:2015-05-09

蔡巧筠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原本以為這是一場讓人昏昏欲睡的、八古的演講,看整個過程中,我的情緒都非常的亢奮……

    不適應老師、在學校起衝突、打架、母親的責備、無法專心於毫無興趣之事,沁婕老師娓娓道來,那些關於他的過動症從小為他帶來的問題。看著老師自己畫的塗鴉,用有趣的心情詮釋這一切,整個講堂充滿了笑聲。但我想,他成長的歷程必定充滿了艱辛的淚水。畢竟,當初孩提時期的他,成受著一堆外界給他的壓力,外界不了解他的心、他的症狀,只是一位的希望他可以變的和別人一樣。

    雖然過動症讓他的成長變的辛苦,但是沁婕老師不斷的強調,他不自卑自己有過動症,相反的,他非常喜歡他的過動症,因為過動症有許多的好處,包括讓他擁有一個,善忘的、容易快樂的心。我想,就是要有這種不服輸、不折服於身心的困境的性格,才能超脫命運的宰制,克服種種的困難,勇闖這條屬於夢想的路。

    我無法想像,老師的心究竟有多麼堅強,他可以承受外在的壓力,不在意他人的眼光;他可以樂於他的打工,然後用這些所得去旅行;他還可以堅定志向,在昆蟲界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也非常的崇拜老師在大學時的求學狀況,一開始考不上昆蟲系、在教室門口的過動症作祟、年年都差一點被二一等等,到最後轉系考、延畢、支撐著無法適應的情境、樂於所愛的課。他真的真的擁有一顆堅定的心。

    喜歡老師談到昆蟲時的眼神:雙眼晶亮、滿面笑容,他愛昆蟲,生動活潑的描述昆蟲,讓我看見他對蟲子的熱情,這一切都讓我原本喜歡蟲蟲的心,更加的活躍與雀躍。

    在這場演講中,最大的收穫大概就是看見老師對生活充滿熱情、對未來充滿憧憬。他的一舉一動、他說的每一句話,彷彿都在向我說明,每個人都有其存在的價值和意義。我想,當我們抱持著這種想法,我們也就感想像自己的未來,我們就會有夢想,並且,他就在不遠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