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

發佈日期:2015-04-27

傅南勛

理工學院

應用數學系

向孔子學領導工作坊 傅南勛S10350024

    在這次的演講中,我學到了孔子的察言觀色和孔子對人生方向和對目標的執著,他拋棄與同儕玩樂的時間和照顧母親的時間,把一切的精力放到書本上,為了理想和個人的修養而讀書,這是我覺得孔子最讓我佩服的地方。

  有目標雖然不一定會使獲得成功,但必定會使人找準人生的方向。孔子雖然在他宣傳理念的路上處處碰壁,周遊列國時甚至沒人理會他,但他的成就影響了後面幾千年的人們,我認為他能有如此的成就,就是因為他有著相當長遠的目標,美國哈佛大學有一項鐘鳴的調查,其學生有10%沒有目標,70%有目標卻很短,只有20%有長遠目標。十年後,再次調查,10%沒有目標的人生活在社會的底層,70%有短目標的人過著吃飽穿暖的白領生活,而20%有長遠目標的人基本都在各個領域取得了輝煌的成就。那10%沒有目標的人在步入社會後,迷失了自己,找不準人生的方向,從而一事無成;70%有短目標的人達到目標後沒有新的目標與前進的方向,因而止步不前;而20%有長遠目標的人一直瞄準前進的方向而創造輝煌。因此說,有多大的目標,就產生多大的動力,就能支撐你走多遠的路,目標能引領人前進。所以我認為,孔子帶給我們的不只是他書本上面的知識,反而是更該學習他對於目標與理想的執著態度。

  目標能決定人的生命價值。常言說得好,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站得多高,看的就有多遠;規劃多長遠,目光就能看多長遠。在此次的演講中,使我對於孔子的印象有著十分巨大的改變,以前常常認為孔子只是空有理想的人,但在這次的演講後,我才發現孔子有著現代人所沒有的對於目標和理想身體力行去實現的動作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