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孔子學領導─從領導到生活

向孔子學領導工作坊(3)4.8場次>向孔子學領導─從領導到生活
發佈日期:2015-04-08

邱宥蓁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我就是幹部名單的常客,高中還擔任過社長,大學新生還接下班代,從國小到高中,我當幹部的過程其實都很順利,尤其是高中的時候,我是校刊社的社長,不知道是不是我和幹部們都是好朋友,曾經是同班同學,對彼此都極為熟悉,加上被領導的社員大多是學妹,在決策及執行上都感覺特別順利,所以我曾經以為我是合格的領導者。

    直到接下大一班代一職,我遭受前所未有的挫折,和大家極為不熟悉是其一,我不曉得要怎麼找人,而班上的必修課又少之又少,想要採取民主的方式不容易,而且同學也不領情,不管怎麼問,怎麼說,總有同學沒聽清楚,甚至不理不睬。上學期正巧碰上校歌比賽,在準備及練習的過程中,大家竟不曾全班到齊過,每次集合永遠都是那些少數同學,願意努力的永遠都是我的朋友。我試過很多的方式,大家的態度依舊,不能對同學發脾氣是曉得的,但是有的時候真會忍無可忍,比生氣更糟的是,我興起深深的無力感,我一度想放棄,是那些少數同學堅持,說不想擺爛,才勉強繼續,最後,我們成功地拿下一個獎項。自此之後,我發現我不適合成為領導人,之前高中的種種也許只是我的幻覺,所以我漸漸地遠離班上的同學,不再熱衷為同學服務。

    下學期卸下班代職務,想讓自己沉澱一下,尋找我在群體中的位置。在EP平台上看到了這次的工作坊,我感到好奇,身為國文系的學生,我想聽聽看不同角度的孔子,平常對孔子的印象都是修身,領導的部分最常聽到的其實是《孫子兵法》,所以我一連參加了三場。三場聽完了之後,我承認我對演講內容沒什麼清晰的印象,要我說演講在說些什麼,我可能也無法具體的說出來,但是結束之後,我恍然大悟,我找到癥結所在了,原來我只是一個合格的「管理者」,而非成功的「領導者」,高中之前會順順利利的是因為在那個年紀,及那時的情況,不太需要用到領導,只需要做好決策及規劃,基本上就可以了,再加上還有老師的協助,所以不會碰上什麼大問題。但是上了大學之後,我深深的體會到,人真的是不能管的,沒有得到同學的認同及愛戴,根本不會有人聽你說話的。

    上了大學之後,接觸到的東西遠比高中多很多,現在覺得,其實學習領導好像沒有那麼重要,現代人可以(想要)成為領導的真的太多了,但是這個世界上領導的位置跟被領導者比起來偏偏少的可憐。如何被領導,如何和上司、同事相處其實也是一門學問,我相信那會比學會領導實用的多,而且學會被領導之後,再去學習領導別人應該會更能將心比心,學得會更快吧。向孔子學領導,我學習到的,收穫最多的並不是領導的部分,而是生活上的態度,與人相處的道理,光是打開心結,找到我的癥結點就覺得受益良多,這次加入了工作坊的自學團體,相信會有更意想不到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