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孔子學領導-1

發佈日期:2015-03-23

邱宥蓁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在EP首頁看見這工作坊的訊息時,我馬上就被這個活動的標題吸引了,向孔子學領導,一般而言,大家對孔子學說的印象都是教育、修身為主,沒想到會有關於領導的解讀。雖然讀過《論語》,但感覺也沒有讀到什麼關於領導的論點,所以我一口氣報名三場,想要完整地參與這個課程,希望參加完這個工作坊,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了解孔子和經典古籍,也能將孔子的學說落實於生活中。

    第一堂課老師介紹了孔子和《向孔子學領導》的作者─石滋宜。因為就讀國文系,對孔子有粗略的了解,所以我對石滋宜這位作者的故事較感興趣。石滋宜並非年輕時就開始讀《論語》,而是在六十幾歲的時候讀《論語》,光是這點就令我佩服,要不是教授指派的作業,我不曾想要把《論語》徹頭徹尾認真讀過,而石滋宜做到了,而且他還重新解讀了《論語》,讓《論語》更加貼近我們的生活。

    做人不可以歪哥岐錯,要如竹子,誠實正直,即使被拉歪了,人家一鬆手,就要趕快彈回來。

    這是石滋宜的媽媽常和石滋宜說的一句話,這也是我在這次的課程中最大的收穫,以前只知道竹子又高又直,還有很強的韌性,自古至今,竹子一直都是象徵君子的植物,沒想過還有這樣的解讀。要像竹子般正直,在被拉歪後還能彈得回來,真正能做的人我相信屈指可數,要自我放逐很簡單,想要堅決地不同流合汙也不難,真正難做到的就是能濯纓濯足又不迷失自我,我相信只要能辦到,在生活上就能更游刃有餘的處理所有事情,不管是在學業、事業、家庭還是人際關係上,都能獲得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