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筆記女王的手帳活用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發佈日期:2015-03-09

李宜家

人文與社會學院

英語學系

  在上高中之前,筆記、手帳之類的記事本與我如毫無交集的水平線。畢竟國小國中都有聯絡簿。高中,聯絡簿若逐漸褪色的墨水自我的生活中淡出。這時,手帳從天而降!成了我生活運轉的一切重心。如何活用手帳一直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大哉問。我不斷地反問自己:為何要寫手帳?內容又該寫些什麼?怎樣才能將效果發揮到極致呢?

  講座的前言中,Ada老師便破題:好記性不如爛筆記。寫手帳的理由有三:為顯現問題、儲存經驗和遺忘而記。最後一點,看似有些唐突,實則不然。老師說:腦袋是用來思考,不是用來記憶。瑣事由手帳代勞;要事讓大腦思考。各司其職,才能創造最大的效益,讓手帳成為人生的助力。

  技巧方面,老師提出了一個有趣的觀點:量化進度。

  管理書的陳腔濫調之一-訂定長期計畫。但長期的定義是什麼?短、中、長的界定一直以來如同介於黑與白間的灰色地帶。老師提及應該要設定明確的截止日,否則長期短期對我們來說只是遙遙無期,一點都感受不到緊迫感,絲毫無用武之地。另外也不要好高騖遠,設定自己根本無法達成的目標,這樣的挫折打擊沒有辦法幫助我們成長。應該要將進度調整成本身可掌握的程度,像吃滿漢全席一樣,一道一道慢慢品嘗、一口一口慢慢消化,達到盡善盡美。

  最後,老師提醒我們:筆記只是過程,不代表結果。成功,還得依靠自律和檢視。蘇格拉底曾言:「沒有檢視的人生不值得活。」只有確實身體力行,才能實現目標。一味地紙上談兵,只是原地踏步。把想做的事寫下來,把寫下來的事做完,才能徹底展現手帳/人生的價值與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