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工具,讓自己有個充實的人生

筆記女王的手帳活用術>善用工具,讓自己有個充實的人生
發佈日期:2015-03-04

邱宥蓁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自從有了智慧型手機之後,就鮮少使用手帳,其實在高中之前,我是一個天天都會碰到手帳的人,但上大學後,課業沒有高中時多,在加上生活比高中時悠閒,手杖幾乎沒有太大的功用,所以我就直接改使用手機裡的APP來記下生活和課業上該注意的事項。聽完筆記女王的手帳活用術,我又重新燃起使用手帳的動力,雖然科技產品方便,但卻少了手寫字和紙張的溫度,而且手寫可以任意改變形式,不需要侷限於APP的格式。

    把想做的事寫下來,把寫下來的事做完。格局決定格局,不要讓格線限制你的結局。

     演講中有介紹許多使用手帳的方法,多色筆用法讓我感到驚奇,我從來就沒有想要這樣做筆記過,就連上的的筆記也只有藍色跟黑色而已,手帳就只有單一顏色,因為我習慣簡單明瞭的排版,老師建議使用多色筆來區分不同性質的工作事件,例如工作、家庭、自我、娛樂等等,每個性質都用不同的顏色來標記,這樣打開手帳就能知道生活中各性質的事件有沒有均衡,這樣就可以避免生活不均衡的問題(工作太多而忽略家庭,娛樂太多而忽略健康……)。

       還有演講中提到夢想和目標的差別,因為人類是視覺動物,所以我們要將目標量化,夢想具象化、可視化,一樣一樣列出來,一步一腳印地的去完成,完成後用紅色蠟筆塗掉(老師說人和鬥牛一樣,看見紅色的東西就有向前的動力),最後就能達成目標,實現夢想,成就人生。

     什麼是地獄?

     地獄就是在抵達人生終點時,和自己原本可變成的人面對面的情況。

     想像一下那會是什麼樣子。

                                                    《誰殺了我的牛?》──天下

      每一個人都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手帳是一種工具,協助你完成你認為該完成的夢。手帳要被使用才會是活的,像雨傘一樣,要打開來才會有它的作用,所以不管用什麼方法,什麼格式,我認為,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並去執行他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