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實務中學習

發佈日期:2015-01-09

李宜家

人文與社會學院

英語學系

上次的時間管理課程中,老師著重在觀念部分:例如如何讓時間具體化、如何分輕重緩急;而這次老師將重心放在實作上,透過製作表格的方式,讓我們更能去體會時間的存在。曾聽過一位上班族分享:「雖然我沒有完整的一個小時,但我有好多個五分鐘、十分鐘。」他利用碎珠般的時間讓自己成為了不一樣的人。

老師設計的圖表中,用小方格代表一天24小時,讓我們去規劃每個時段該完成的事情,讓我感覺如同倒數般,無時不刻地提醒著我們這些新鮮人:大學剩下的時間其實不多!應該好好利用充實自己, 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浪費,四年後的自己更禁不起這樣的揮毫。除了規畫表之外,老師也很注重在分類表上。上次課程中介紹的艾佛森法則(重要不重要、急迫非急迫),雖然在老師的講解下略懂皮毛,但實際操作後才發現自己看待、分類事務的輕重緩急,存在一個又一個矛盾、藏著一個又一個盲點。此外,老師又再一次提醒我們:考試,即使在學習中也並非最重要的事。

        雖然首次的操作,讓我有點灰心不順手,但老師鼓勵我們事事熟能生巧,一開始的他只是個小小門外漢,但經過多年的沉積與發酵,當年他所下的功夫如今已開花結果。希望之後的我也能同老師一般,藉由實作表格督促自己,讓自己向理想更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