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04高效筆記術[初階]——心得

2022青年學習系列講座-心得>111.11.04高效筆記術[初階]——心得
發佈日期:2023-01-16

許沁函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我認為魏美棻老師是十分具有演講魅力的人,雖然她在講台上不苟言笑,但是每一篇簡報都是重點。一開始她就很直接的切入主題,點出我們撰寫筆記的根本原因為「求同找異」。也就是說作筆記是因為我們要在一次的學習中能夠「化繁為簡」,教授們在講台上講述了滿滿的知識,但是我們也不能全部謄寫下來阿!所以化繁為簡就尤其重要,如何將一串常常得自簡化成幾個關鍵詞,甚或是幾個字呢?
  最先,她秀出了幾個單詞「發明、發現、發展」問我們,這都有甚麼區別?我回答:「發明,就是創造出一個新的東西。」同學們也陸續回答,但是老師就指出,能不能再更精簡一點?它的定義是,發明,就是從好到更好;發現,從未知道已知;發展,從無到有。短短三四個字就可以解釋我用很長一句話才想好的概念,令我覺得很欽佩。
  再來她就為我們該如何找到筆記重點下了三個字的註解「猜、拆、問」必須先猜它的意思,對他好奇,再來拆解、理解它,最後就是反問自己問題。有一個重點是,人要反覆在短時間內使用三次才記得住一個知識點。如果長久沒有用,或是學了之後沒有馬上複習,過沒多久,就會回到幾乎沒有學過的狀態!所以我們必須經常去應用我們想要融會貫通的知識,否則長久下來肯定是邊學邊忘。這個理論我覺得也很適合用來解釋為甚麼都建議大家「預習→上課→複習」,因為這個模式剛好反覆使用同一個知識點三次,就容易學得好!
  老師還有提供一個我們對自己學習掌握的評分方法,也有提供適合不同情況的筆記方法,若是完全一知半解,建議你能抄的就抄下來,或者乾脆錄下來。有一半的了解程度,就可以精簡一點,有所取捨,並適時提問。若幾乎懂了,那就可以開始建立自己的架構、學習這個知識本身的邏輯,也可以思考延伸的問題或提出自己的懷疑。
  細講做筆記的順序,其實就是最簡單的按照上課順序排列,再來能延伸到解釋一些特定名詞。但是上課的排序也很重要,老師在講哪一類的知識,其中又有甚麼大分類,與小重點?分門別類能讓筆記更加清晰好閱讀。以文學史為例:標題可寫「中國文學史」第二標題則可以寫「元代話本」,第三標題能是「風格」、「作家」等等。延伸得越細緻,筆記越能看清楚思路。若是說做筆記完全只是記下來,而沒有經過頭腦再次思考,那對學習的助益不大。重要的是經過自身不斷的吸收,再產出一份自己最好理解的筆記。
  下課的時間,老師非常貼心跟我們說可以拿自己的筆記給她看,或許她能直接針對個人給予建議。我自己是覺得非常難得,於是一下課就興沖沖地拿去給老師看。老師認為我的筆記其實已經有不錯的完整度,但是若能在更好的分別出每一個項目,會清楚很多。老師還給了我一個很實用的建議,她說如果習慣只帶一本筆記本,那可以在每個部份貼上標籤紙,這樣要找某一頁的時候就快很多,我到現在都覺得方便極了!再來就是用可以增加的活動式筆記本,讓寫筆記的彈性增加不少!
  善用工具也很重要,筆記之所以為筆記,還有它受到重視,正是因為它很方便、容易看懂。老師舉例,一張文字敘述,讓你知道操作機器的注意事項,滿滿當當的小字,光看就頭痛。但是改成精簡版的表格,明言敘述操作前與操作後該做甚麼,就讓人一目了然。像這種表格工具就常常應用到,我們在做簡報時尤其可以使用。簡報的觀眾通常沒辦法看太多字,所以力求精簡的表格、圓餅圖就很方便。
  樹狀圖、心智圖與關係圖也有稍微提到,但是這些工具需要花比較多時間熟悉跟練習。老師也很建議我們自己整理筆記時試著使用看看。我自己使用下來,認為要激發創意很適合用關係圖,而要將龐大的資訊量整理出來則用心智圖比較適合。但他們的共同點就是一定要經過自己思考。關係圖是快速思考、心智圖比較謹慎。我認為都是很好的工具。
  接下來進入到了閱讀的彙整,有時我們有很多閱讀,卻沒有辦法整理出自己的思路。這樣的閱讀其實很容易遺忘,會覺得蠻可惜的。但如果有效率的做出一些筆記,偶爾翻閱,或需要時大略一看,就能很快想起書中到底在說甚麼。如果要快速閱讀工具書,一定要仔細讀書封、標題,標題、副標題,可以讓自己先對這個主題淺淺思考,或抱持想像。人都說第一步是最難邁出去的,看標題就很像輕鬆跨出第一步,而後得閱讀也會比較沒那麼生疏。
  最後為製作筆記下幾個比較明瞭的註解,第一點,快速簡潔,筆記若沒有快速簡潔,那不就成了耗時浪費的冗詞贅字了嗎?第二,筆記得關鍵客觀,要少一點主觀意識、多一點客觀描述,並點出核心關鍵價值。第三,註記想法,人類的腦袋靠不住,所以可能會忘記很多東西,包括你上課閃過的問題或想法,而這些都是很重要的,記得一定要順便記下來。
  適時地為自己的筆記留白,讓自己再次閱讀時,若有想增加添補的,也有位置書寫,也能修整不是這麼完善的筆記。圖解溝通是現在非常需要的溝通方法,幫助我們理解,也幫助我們記下更多東西。更重要的是,幫助我們在人與人的溝通之間可以事半功倍,更精確地傳達出自己想說的,也讓他人能夠更加不費力的理解。不管運用的是什麼樣的工具,或是表格、或是插圖,都能讓人們生活上更加方便!非常喜歡這類的講座,內容也十分充實,令我滿載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