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毒理研討會大會logo與主視覺競賽得獎心得

111(1)參加校內外各項競賽及發表-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亞洲毒理研討會大會logo與主視覺競賽得獎心得
發佈日期:2022-12-25

劉政廷

藝術學院

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

當初會知道這個比賽是因為系上老師一直在推薦當時剛好也有時間想說就找些比賽來參加,找事做也能增加經驗。這個比賽是為第10屆亞洲毒理研討會(The 10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Asian Society of Toxicology; ASIATOX-X) 做大會Logo和主視覺。與會的是亞洲毒理學協會的會員國,像是日本 韓國 泰國 中國 台灣 新加坡 伊朗 馬來西亞等,每三年輪流舉辦,這次剛好是輪到台灣毒物學學會舉辦。研討會宗旨主要是促進擊鼓勵亞洲毒物科學交流,作為促進政府學者利益相關者私營部門與公眾有關毒理議題討論的平台、成為亞洲毒理領導科學組織。會議會邀請國際重量級毒理學者進行演講討論新穎重要之國際毒理議題。所以某方面來說,設計出來的視覺是代表台灣門面和台灣設計軟實力的體現,會受到國際檢視所以讓我一開始就很有壓力,因為覺得自己的能力不足,沒有設計比賽的經驗、不會設計會設計的很爛,甚至會想若都沒有其他人投稿,只有自己投稿最終這件作品放到國際上感覺很丟台灣的臉。

雖然很忐忑不安,在準備的過程中也常因為自我懷疑而有一直拖延的情況,但最後我還是逼自己要做出來。並且知道如果只有自己在準備我會很容易陷入自我懷疑或各種因素、理由藉口半途而廢,所以我還特地去找另一個同學,慫恿他和我一起報名比賽,另外還去找系上老師跟他說我要參加這個比賽,把我的初稿稿件傳給他看請他給我建議。於是在推坑朋友成功、設計過程投入很多時間成本、還有來來回回去詢問老師的時間......等等,這樣就讓我成本太高,沒有半途而廢的可能下成功投件。

所設計的主視覺發想是由顏色給人的感覺方面切入。想說「亞洲」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的洲,所以選擇用溫暖明亮的暖橘紅色調代表亞洲的熱情、溫暖與團結。而此次大會是毒理科學,是要討論最新科技,於是又加入科技感的藍綠,和融入分子結構設計呼應「毒理」的主題。

Logo是結合三個設計理念構成。第一個是台灣台北最廣為人知的象徵「台北101」,利用剪影的方法讓人一眼就知道。第二個是用三角燒杯的符號代表毒理,最後則是在logo中間用無限的符號和外圍環繞的類圓弧曲線設計,呼應大會主題「永續發展」

比賽獲得第四名的成績要謝謝被我推坑的朋友還有幫助我的老師,最後要謝謝堅持下去的自己。雖然經過此次經驗發現自己有許多不足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但同時期望自己可以吸收此次設計比賽的經驗作為成長的養份,往後能更加勇敢、有自信地去參加設計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