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想憨你在一起】—動畫徵件比賽得獎心得

111(1)參加校內外各項競賽及發表-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就想憨你在一起】—動畫徵件比賽得獎心得
發佈日期:2022-12-25

劉政廷

藝術學院

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

比賽是朝興基金會所舉辦的動畫徵件比賽。在朝興基金會的住著60位心智障礙者,看起來外表有點特別但卻是最可愛的憨星人,總是吸引許多好奇的目光所以基金會需要大家的力量,希望透過動畫呈現能夠讓更多人多了解憨星人一點,並看見他們的可愛。徵選主題以幽默為主軸製作具公益性動畫短片,主題不限。

參加這個比賽的開端就要追溯到去年修了一堂系上的課,老師的期末作業就是去找比賽參加,於是我和小組的組員找了許久找到這個比賽,主要是因為比賽附上的角色設定很可愛再加上能夠讓大家更認識憨星人感覺很不錯,和最主要獎金不錯所以就決定參加了,但是因為時間太過緊湊加上動畫製作不易,光是想劇本和畫分鏡就耗費許多時間所以最後我們期末只交了故事的分鏡當作期末作業成績。

之後就進入到暑假,因為當初我們是以小組為單位打分數,每個人有分到自己的任務。而我們組有3個人,一個人負責想劇本,一個人負責畫分鏡,一個人負責作動畫。而我就是負責作動畫的人,雖然我沒有做出動畫,期末的時候老師也能接受、小組員也沒有說什麼,但我良心過意不去,想著小組員都那麼努力的想出故事和分鏡都畫出來了,只差做出動畫了。我就算最後實在沒辦法做出完整的動畫來,但至少也要拿出自己的誠意、做出一些東西出來才不會辜負大家吧?於是靠自己努力摸索,遇到不會的就上網查資料,耗費大量時間整個暑假結束才做出不到30秒。而我們預期要做的動畫卻是要兩分鐘,我的進度堪堪才做到開場的地方,連主要劇情都還沒進,在做的過程中還產生非常多的問題需要去克服。說實在我不太相信自己能夠完成,當時的我也越來越懶散,但是在組員的督促下,開學後我被逼著要去找老師。於是在組員和老師的監督下我並沒有就這樣放棄不了了之,雖然很緩慢還是持續的有進度,而最後真的是費盡千辛萬苦,克服許許多多的問題,還是把動畫做出來了。真的是自己做才知道原來我們看到短短幾秒的動畫背後可能是花費數百個小時才能做出來的,是一個浩大的工程,不是三言兩語能說的清的...

最終我們獲得第二名的好成績,要感謝組員的寫的好劇本,還有畫的非常棒的分鏡、跟幫忙畫一些我畫不好的原畫之外還要謝謝他們一直在督促我。除了組員外最要謝謝的就是系上的李香蓮老師,老師自己也工作十分忙碌、從早忙到晚,還有許多研究生要帶,但是在我需要約時間討論時依然播出時間和我討論,有幾次還約到早上8點,真的十分感謝她的大力幫助。總體來說,這個比賽經驗雖然過程有壓力,但結果是好的,也收獲一些成就感我覺得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