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大學2022創新創意創業競賽

發佈日期:2022-12-23

黃敬棨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創新創意創業競賽」是一個考驗對生活覺察力的競賽。當初受到同學的邀請一同組隊參賽,再發想題目的過程我們就遇到了瓶頸,苦思許久都未曾找到適合的主題。一開始我們希望可以結合較廣泛、熱度高的議題,如環保、偏鄉資源,但又因為平常的關注較少,對目前社會上發展的進程也不夠了解,而遲遲找不到切入點。後來我們決定將目光放到自己得日常生活中,以大學生的身分為主軸,思考平日是否有覺得不便的地方,進而改善生活的同時,也為身在其中的「大學生」群體付出,因而決定了「擇學APP」的發想與創作。

  「擇學APP」是一個選課資源共享平台,因為社交平台中選課資訊的分散、稀少,以及校方並未公開課程意見調查表的相關內容,學生對於選修課的內容多數時候是陌生的。我們希望藉由學生自發分享課程相關的資訊,如教材內容、教學模式、評分方式等,提供有需要選課幫助的學生參考資料。在資源共享的情況下,幫助學習資源進行有效分配,節省第一周聽課、退課、重新選課等試錯的時間,與此同時,增進學生與課程、授課教授間的適配度。

  設計過程不免遇到一些困難,比如APP的介面設計、如何提高問卷填答意願,因此我們必須不斷參考其他社交程式的介面設計,並依照「擇學APP」的需求進行更改、修訂;同時也透過不斷的討論,了解身邊同學的意見,去制定出提高問卷填答意願的方法,在設計問卷調查,而問卷開放所有大學生填寫、提出意見,以便我們的未來發展可以達到跨校的聯合。過程中,也獲得了來自於不同群體的建議,也讓我們思考大學生在其他人心中的形象,或許不夠積極,或許對課業應付。但我認為,這來自於對自身修習專業的興趣缺乏,也是對未來的迷茫,當所有學生擁有便捷、充足的資訊獲取管道,我相信,在生活、同儕壓力的推動下,再不積極的人都可以利用這些管道,尋找自己學習與發展的目標。

  大學應該是一個自由的學習空間與過程,在擇學構想的推動下,我們更希望可以促進學習資源的交流,甚至近一步發展至跨校,讓學生有管道獲取其他學校的課程資訊,而降低跨校修課的困難與顧慮,讓不同校系的學生擁有相同的學習資源和選擇,更讓所有學生明白,我們都擁有「學習的自由」,也有選擇適合自己學習方式與內容的權利。

  在準備比賽的過程,或許困難重重,也一度想過要放棄,但在組員的鼓勵,以及身邊的人不斷提供資訊或幫助,都是讓我們前進並完成比賽作品的動力。很幸運可以獲得比賽首獎的佳績,我將這些鼓勵與肯定視為對這個構想的支持,也確信學習資源的共享是目前應該推動且關注的面向。所有的需求都源自於對生活的覺察,希望將來有機會可以將這個作品內容付諸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