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隊部服務學習心得

發佈日期:2022-12-20

邱玟慈

教育學院

諮商與輔導學系

在高中時因為當時很不自信所以為了增加自信,學會與人交際,所以參加了很多活動,像是配合選修課程接待韓國姐妹校的學生和老師,在學校的重要集會或活動中擔任接待,或是擔任老師的助教協助帶國中生作活動,在各式各樣的活動中,我強迫自己去和他人交流,不再退縮,我在活動中也學會了怎麼和人合作,並獲得成就感,所以當進入大學後在新生始業輔導中聽到有關大隊部的徵選我就決定參與,再增進自己的實力。

第一次參與大隊部的活動是支援班代會報,當時因為還不懂所以只能看著學長姊示範並從中學習,看學長姊如何引導參加的人員領取午餐完成簽到,之後下午去支援講座,在支援前我們先到生輔組領取簽到的用具,其中還包含相機,讓我有想嘗試學習如何攝影,紀錄活動,我們在講座中主要是負責引導大家簽到和帶領參與的人就坐,讓參與的人盡量坐在前排,兩個小時結束後再回到生輔組完成時數登記跟整理今天帶出去的用具。第一次參加講座支援,在活動中我是負責帶領座位,在帶領時對我而言有點困難,經過無數次的嘗試開口,帶領他們坐在前排,一開始真得很害羞不敢開口,幸好後面漸漸適應了,可以正常的領導參與的人,覺得自己慢慢進步真得很開心。

到了期中考後我們開始值班,一開始有點不習慣,一進生輔組的時候感覺有點不知所措,一開始都不敢去問老師需要什麼幫助,後來有一次值班時遇到教官,幫教官整理書籍和桌子,發現其實教官和老師們非常和善,所以漸漸放開,主動去詢問老師需要什麼幫助,當完成一項老師交代的工作的時候非常有成就感。

其中一次的工作是製作運動會的座位貼,當時因為我的電腦能力沒有很好,我以為要自己設計模板,當時覺得很困難,幸好後面隊長來到值班室並將以前的模板給我,讓我可以使用以前的模板,所以之後我使用以前的模板去列印,一邊去對各系和各學院,確認好後列印再裁剪,裁剪後因為列印順序不同所以需要排列整理,總共二十幾個系再加上學院,在排列時排滿桌子,數量非常龐大,直到排完後用夾子依照不同的分類收好,雖然因為數量大所以撕完時手很痠,但是當整理完看到一疊資料整整齊齊的收集好時非常有成就感。

雖然因為以前學校沒有這樣的團體,所以這是第一次參加,一方面覺得新奇,一方面又害怕自己的能力不夠,但是我相信自己,既然當初選擇報名大隊部,那麼我希望自己可以去嘗試更多自己沒有做過的事,從中獲取經驗,讓自己慢慢成長,在參與大隊部後我也認識到了很多朋友,不管是幹部還是和我一樣新加入的成員,每個人的相處都非常融洽,讓我在學習中不會感到壓力,即使遇到不會的事老師們和學長姊也會耐心的教導,真得很開心自己可以進入大隊部,希望自己以後也可以繼續留下來帶領新的學弟妹,延續優良的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