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會拔河比賽

發佈日期:2022-12-19

張家蓁

理工學院

數位學習科技學系

  在運動會即將到來前,體育股長就在班上的群組詢問有人要參加比賽嗎,有個人賽跟團體賽,我在想說我大一的時候都沒有參加任何比賽,就想說來參加一個團體賽,因為個人賽感覺更有壓力,所以我選擇了拔河,然而選擇拔河這個項目是因為我之前有在關注「全明星運動會」這個節目,這個節目會讓大家彼此良性競爭,去練習各項運動,可以讓大家更了解台灣有哪些運動,透過這個節目讓我多認識了超多我不知道的運動,例如:巧固球、健球、合球等等,而裡面我覺得最具團隊合作的我覺得拔河,是大家一起用力向後退,且需具有一定的默契,也是需要大家一起練習才能夠培養默契。 而我們是大一大二一起組隊一起參加拔河的,在課表安排的部分,時間都剛好沒有辦法約出來練習,而晚上也有許多人需要打工或討論報告等等,所以我們這次的拔河完全沒有練習的時間,但我自己是有去看網路上的教學影片,也有上網看一些資料,最主要的八大要點是:1.基本姿勢-不要彎蹲而應全身舒展。2.身體方向-絕對不要身體側向壓繩。3.預備站姿-膝蓋外側彎重心在後跟。4.肌肉力量-手臂靠著身體雙腿伸直。5.維持體軸-保持全身最佳伸展狀態。6.利用體重-保持適當姿勢不可太低。7.小腿角度-用骨骼而非肌肉支持。8.拔河開始-使大腿保持水平之上。我在拔河之前一直都有在自主練習,請室友幫我看一下動作有沒有哪裡不對,因為我知道技巧真的很重要,我看電視上有的隊伍體重輕別人十幾公斤,照樣還是穩穩的贏下比賽,平常除了不斷的努力練習之外,最重要的還是技巧!

  而正式在運動會比賽之前有一場賽前賽,要先贏下一個班級才能在運動會上比賽,一開始我們遇上的是資工系,在比賽的前一天我非常的緊張,深深害怕自己會不會連累到隊友們,甚至整個晚上都睡不著,隔天比賽卻異常的順利,我們兩場都贏下了,我有告訴大家這幾個步驟讓我們可以贏下這場比賽,我以為我們已經非常厲害,但殊不知是對方那邊少了一位同學上去拔河,所以我們才會贏的那麼輕鬆,但也因為這樣我們可以在運動會比複賽,我們在第一場遇到的是戲劇系,早早就有聽聞她們有在鍛鍊,但因為前一次贏的太輕鬆的關係,導致大家都太輕敵了,在三戰兩勝的比賽中,第一局不到20秒就被拉過去了,而第二場我們有稍稍討論一下戰略,但還是沒辦法挽回我們的局勢,所以我們比賽就到這邊終止了。

  這次比賽讓我學到了很多事,而且比賽都是要練習的,要把每場練習都當作正式比賽,然後也千萬不要輕敵,把握好每場比賽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