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大賽獲獎心得

發佈日期:2022-12-19

陳天禕

理工學院

電機工程學系

此次報名的通訊大賽聯網未來挑戰賽為我們歷時一年的專題競賽中等級最高的比賽,不僅入圍難度極高,連參賽門檻幾乎沒有,並不向其他專題競賽限制學生,此競賽是為了台灣發展而自2002年開始創立,為使通訊產業導入創意與人才活水,年度議題制定、獎金來源、業師、評審均來自產業界,以業界趨勢融入競賽出題,鼓勵青年學子、業界人士,投入聯網創新應用設計,接軌業界實際需求。從學生到業界人士職員均可以參加,總團隊數目去年已達到788組,參賽人數更是高達1265人,起初我們只是以試試看的心態報名,沒想到居然入圍到了決賽,比賽難度可以從指導單位看出,由中華電信、遠傳、Gt智慧生活等贊助,但還有另一個方法,就是獎金額度,通常全國性大型比賽的獎金約落在五至十萬元,而這個業界知名的通訊大賽聯網未來挑戰賽則高達五十萬元,且還另設各種企業特別獎、評審特別獎、校園菁英獎等特殊獎項,總獎金好幾百萬。

入圍決賽後通訊大賽提供2-3個月輔導資源,強化人才實力。針對資通訊熱門議題以及參賽重要經驗與技能,辦理交流分享會。有點類似空降的概念,直接給予我們許多福利,不用提交企畫書便可以入圍其他大型賽事的決賽,並提供我們幾萬元額度的線上教學影片扣打,甚至提供實際場域供我們開會、測試使用,可以看出規模與經費十分充足,最用心的是還額外舉辦私董會,邀請業界許多有經驗的創業元老為我們講評,以董事會的概念作為練習報告開一場會,讓我們在未來創業時可以有個經驗,在一開始為我們做了一場教科書般的示範簡報,使用清晰的架構,一一點出痛點、癢點、爽點,用短短五分鐘的時間介紹了原本需要一個小時講解的公司產品介紹,而後,主持人請我們依樣畫葫蘆的仿照,讓我們在此會議中提出一個假想的財務規劃,我們最後以募資 2500新台幣為主軸去講述我們的作品吸引投資人出資,我們需要建立一套編程測試的產線,並且設計3條組裝的產線,建立廠房、辦公室,以及招募更多相關人才。最終提出問題請資深的前輩替我們解答,也讓前輩們提供對於我們大學生創業有什麼樣的建議給我們,我們也如期的得到很多的收穫,對於行銷通路的選擇有了很多的了解,也對於創業所需要注意的地方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頒獎典禮時看見一個個上台的很多都是上了年紀的教授石都會很納悶為甚麼我們會坐在頒獎典禮的臺下,而我們在努力的成果下最終獲得了鼓勵在學生參賽的校園菁英獎,獲獎時充滿了驚訝與感動,一直以來的努力受到肯定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