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全國大專院校產學創新實作競賽獲獎心得

111(1)參加校內外各項競賽及發表-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2022 全國大專院校產學創新實作競賽獲獎心得
發佈日期:2022-12-18

陳天禕

理工學院

電機工程學系

行車安全在近幾年來被大眾所重視,汽車廠商也致力於提升車輛安全等級,因此輪胎檢測相關產品紛紛出現,傳統市售的胎壓偵測器僅能透過測量胎壓和胎溫來判斷輪胎狀態是否正常,卻無法即時檢測的輪胎異常狀況,因此,一旦駕駛疏於注意,將造成嚴重的車禍。此外,造成輪胎異常的原因有很多,經調查發現,只有少數廠商有透過偵測其他輪胎數值來判斷輪胎的狀況。因此,我們提出基於量測輪胎運行的慣性感測資訊,包含:加速度、角速度以及磁場方向等,以檢測出精確的輪胎異常狀況。因此,我們基於物聯網平台(Arduino)做為開發介面,研究機器學習之辨識技術,提出一套智慧輪胎異常偵測系統,作品名稱為基於機器學習及物聯網感測技術之輪胎異常偵測系統
我們預期基於 Arduino 能穩定的透過 WiFi 與藍芽溝通,完成回傳感測器數據、發出提醒與接收速度調整訊號的功能,並能長時間運行。同時,能即時傳入已訓練之機器學習模型辨識。最後,達成低傳遞延遲,透過MySQL成為一個穩定的物聯網平台來承受大量資料的收發,在車輛進入可接收WiFi之網域內獲取所有車輛的資訊,而不會產生延遲。即時異常偵測通知: 建立一個SVM的機器學習模型,當發現胎溫、胎壓等數值發生異常時可透過此模型辨識異常類型,並及時告知駕駛發生異常,目標將機器學習辨識率達到95%。
 
此次的2022 全國大專院校產學創新實作競賽由教育部指導,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學院、彰化縣產學精進協會主辦,請來了許多彰化在地的資電相關企業贊助,為激發大專院校學生之創新思考及實作能力之發揮,鼓勵跨領域專長的科技整合團 隊,完成富有精緻創意與高實用性之創新作品。也將許多業界資深前輩加入評審團,可以看出與其他大賽的不同,評審團平均分配給學術界與業界的評審,可以把問題討論得更為全面,既不會過於學術,也不會只是紙上談兵,商品化為一大目標,這次的展示形式為攤位展示作品,依照創新性、可行性、書面資料完整性、海報與作品說明來評分,入圍決賽有將近兩百個隊伍。
我們的作品在評審階段很明顯受到業界人士的喜愛,甚至紛紛遞出名片想進一步了解,反倒是遇到學術界的資深教授,便提出了各種資料收集的質疑,這也讓我們清楚知道我們作品存在的致命缺陷,要修正數據上的誤差是非常困難的,畢竟做為車用電子,人命關天,在行車安全上準確率需要達到100%。評審結束後老師也來到現場與我們討論比賽細節,提出改進的方式和下次遇到的應對方法,告訴我們不要灰心,而最後我們也不負老師的期望拿到了人工智慧及其應用組的最佳創新獎,這都要多虧老師的細心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