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國立台南大學創新創意創業競賽獲獎心得

111(1)參加校內外各項競賽及發表-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2022國立台南大學創新創意創業競賽獲獎心得
發佈日期:2022-12-18

陳天禕

理工學院

電機工程學系

2022國立台南大學創新創意創業競賽是由國立臺南大學研發處創新育成中心所舉辦,也是我們專題所參加的第一個競賽,當時作品完成度稍嫌不足,為一個初步的雛型而已,由於本專題有前端與後端,其前後端皆具有多項設備及不同的軟硬體,因此建構出適合本計劃的環境極為重要,除了軟體方面Arduino、MySQL、HTML, 必須要充分了解,硬體方面,如 Arduino 的感測器也須熟悉如何應用,才能將其結合並運用在本次研究。在老師的指導下,可以順利架設研究的實驗環境,並了解各個設備的功能與用法。
 
整個系統的實現包含自行設計感測器並以Arduino做為開發版、網路通訊程式撰寫和基於機器學習辨識的物聯網技術,設計能夠即時辨識車輛輪胎行進間的異常狀況,保障行車交通安全,具有實質的貢獻及價值。
 
指導老師梁家銘副教授固定每一到二週與同學討論並安排同學簡報進度,閱讀相關文獻與觀察科技產業發展趨勢,並且有計畫的安排同學學習,包括:物聯網平台設計、機器學習技術、手機與網頁程式撰寫等,亦提供實驗設備、研究資源和程式設計經驗與諮詢輔導,協助系統的完成。
 
而評分標準為創新與創意性30%、商品化與市場性30%、可行性與實施方式30%、簡報表現10%,因為比賽性質比較偏向文組,對於我們四位電機系的同學來說是一個未知的領域,我們花費了許多時間研究去年學長姐的簡報內容、去了解何謂市場,商品化需要什麼樣的條件,市場需求為何?我們應該以什麼樣的目標作為客群?又該注重在甚麼地方,這些眉眉角角都是我們透過這次比賽得到的收穫,因為並不是想怎麼做就是可行的,必須去評估背後的客群、資金、銷售管道等等、透過市場調查與相似產品的比較,發現很多的隱藏成本並不是我們粗估的這麼簡單,評審委員們也都不是省油的燈,都是在業界有了許多創業經驗的資深前輩們,我還記得這次比賽中評審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話就是,你們所估出來的這些成本都太低了,還有像是售後維修、宣傳等等的費用,到了實際上都會多出1.5倍甚至是2倍的成本,這也代表我們所訂出的價格及利潤、毛利、年成長率都是有待商榷的,雖說我們原本對於拿到第一名有一定的信心,但結果也讓我們知道我們還有需要改進的地方,凡事不能太過自滿,虛心求教了解自己的缺失進而改進,才能讓作品成果更為完善。
 
透過這次競賽所獲得的經驗來精進我們的作品,修正產品不足之處、增加期望之功能。未來展望我們的智慧輪胎檢測系統搭配物聯網及機器學習技術,能夠應用於每台機動車輛、每個停車場,使得安全性、便利性都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