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靜英盃全國大專院校線上三創大賽獲獎心得

111(1)參加校內外各項競賽及發表-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2022靜英盃全國大專院校線上三創大賽獲獎心得
發佈日期:2022-12-18

陳天禕

理工學院

電機工程學系

『專題』課程是全國大專院校資管學系主要的核心課程之ㄧ,也列為學生畢業成果的重要指標,每年均由各校資管學系從參與專題課程之隊伍中,遴選出代表隊來進行校際比賽。
在本專題開始,要先收集輪胎及研究中會用到的軟硬體相關知識與相關研究論文,並理解其實作方式、系統架構與在不同資料上的應用,而在研讀的過程中若遇到困難與不解時,需要老師從旁協助了解資料的要義與提點。在本次研究中,會使用到AI的大數據、機器學習等技術,其中像是使用Python撰寫機器學習程式,或是資料的處理、分析等等,將參考 AI方面書籍及上網查詢相關資料,若有不明白的部分還要請老師指導或與老師討論。研究計劃的實驗過程中,實驗數據的衡量、分析與比較和解決問題的方法非常重要,為了讓研究更加完整,研究的過程與研究報告的撰寫,都需要我們學生請在研究領域中經驗豐富的師長多多指教。每周會議進行時,教授會將自身研究專題的經驗分享給我們,對於研究計畫的執行速度和其他事項的掌握,需要藉由教授的指導與規範,當研究遇到困難時,教授會給予我們適當的建議及之後繼續研究的方向與可行度。
而這次的靜英盃比較特別,是我們的第一次校外專題競賽,而且因為疫情的關係,這次取消了實際展示,採用書面審查決定結果,所以繳交企畫書後就直接舉行頒獎典禮,有大約一小時的貴賓致詞,提點出個隊伍的優勢也提醒了我們許多應該加強的地方,可以看出評審是非常用心對待這次的審查,因為此次競賽鼓勵跨領域、跨校、跨系參加,更是鼓勵如組員有國際學生者,給予整組加分。剛好我們的專題作品:基於機器學習及物聯網感測技術之輪胎異常偵測系統,作品雛型是由我們電機所博士班外籍學長 XX所提出,網頁基本架構也是由外籍學長所撰寫,故我們將此次競賽組員加入學長,進而拿到了創新創意組第一名的佳績,雖然說因為外籍學長而有了加分,但也還是不能忽視我們專題組員的努力,本次競賽由靜宜大學主辦,教育部指導,希望結合『創意』、『創新』、『創業』的挑戰賽,強調產品、服務之構想的獨特性,以及著重在市場分析及整體企劃評估,來鼓勵大專校院學生發揮創新創意、投入創業實踐,將所學知識與技能進行實務運用,促進在地產業發展、強化區域產學合作,因為我們起初嚴謹的選擇專題題目,透過與全國輪胎行的蔡顧問討論各項細節並進行場預測是,了解客戶的需求進而改進作品缺失、提高使用者體驗才能使作品更為完善,並且因為有了第一次校內育成中心舉辦的創新創意創業競賽,我們才能夠精準的掌握評審要的重點,用心花心思的貼合競賽主旨,才能擁有這次的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