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27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獲獎心得

111(1)參加校內外各項競賽及發表-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2022第27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獲獎心得
發佈日期:2022-12-18

陳天禕

理工學院

電機工程學系

我們由四位台南大學電機系的學生、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智慧計算與科技研究所陳建志副教授、國立台南大學電機系梁家銘副教授以及全國輪胎行的蔡顧問所組成的師生團隊來報名此次的競賽,我們透過結合AI人工智慧之機器學習或巨量資料分析等技術,並同時包含軟體及硬體之整合開發。使用Wi-Fi、4G、Bluetooth等等通訊協定開發一套智慧輪胎系統,作品名稱為基於機器學習及物聯網感測技術之輪胎異常偵測系統,能夠利用機器學習的技術使感測器接收到輪胎數值並即時辨識出輪胎異常透過藍芽連接手機app及時提醒駕駛以防止意外的發生,並且蒐集的資訊回到停車場後可以上傳至dataserve供日後管理、老化分析做使用,我們期望能建立一個輪胎的生態系,不管是機車、汽車、大型聯結車、大型車廠、車隊都可以使用我們的產品,等到此項技術成熟後使得民眾的安全性、便利性都大幅提升。
我們一路從繳交企畫書、初賽、決賽過關斬將,最終在著重在創新性、擴充性以及延展性的資訊應用組榮獲第二名,及著重穩定性、系統文件完整性以及影響力的AIoT創新應用組獲得優勝的佳績。
 
這次的評審方式比較特別,是由繳交影片的方式,評審團成員由競賽委員會共同邀請,由國內資服產業廠商與學術界代表共同組成。特別資訊應用組評審由具資訊技術背景之高階主管擔任。通過資格審查後由評審委員依各參賽隊伍所上傳之資料與作品介紹影片進行評選,通過後進入決賽。決賽於國立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行,流程規劃清楚且流暢,可以看出行之有年很有經驗的的競賽,決賽參賽隊伍每組現場說明與展示(約6分鐘)、問題詢答(約7分鐘),賽程規劃嚴謹有序。決賽當天下午即頒獎典禮,中途有許多時間可以參訪其他隊伍的作品進行學術上的交流,很特別的是這次競賽有一個最佳人氣獎(全部五隊),讓各隊伍們參觀彼此的作品進行交流,最終選出得票數最高的五隊獲獎,也有許多贊助廠商在外環進行闖關活動,邊了解產業資訊的同時還能集點抽獎不無聊的等待決選評審會議完成,是一場規畫非常好的競賽。頒獎環節也與其他競賽不同,會先頒每組的第二、三名及優勝,在最後才一起頒發各組的第一名,並且唱名隊伍名稱時會讓攝影大哥尋找隊伍並將聚光燈打在獲獎隊伍上,看著獲獎者高興地衝向舞台,我認為是非常好的一種給予肯定的方式,相信這個經驗會深刻地烙印在這些得獎者們的心中。
本次競賽最為特別的地方是為了因應時代趨勢,本屆全面採區塊鏈NFT「數位獎狀」,並有製作入圍證明,得獎隊伍的指導老師及該隊的學生成員都可得到由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共同頒發的中英文獎狀乙紙,非常符合競賽的創新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