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屆全國聽覺障礙國民國語文競賽決賽心得

111(1)參加校內外各項競賽及發表-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第22屆全國聽覺障礙國民國語文競賽決賽心得
發佈日期:2022-12-18

劉倖孜

教育學院

特殊教育學系

科系:特殊教育學系、班級:特一甲、學號:S11140024、姓名:劉倖孜

111高教深耕公共性學生輔導計畫獎補助方案

參加第22屆全國聽覺障礙國民國語文競賽決賽心得

    這一次的聽覺障礙國民國語文競賽決賽,是我第五次參加,而這次挑戰的項目是「國語演說」,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極大的挑戰,因為這一項比賽,除了要先寫稿子以外,還要把所寫的稿子一字不漏的背起來,演說給評審老師們聽,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蠻有挑戰性的比賽。

    在準備這一次的比賽的過程中,我在選擇演說的主題上就遇到了極大的困難,因為我認為這次的三篇主題都不太好發揮、都蠻有難度的,而這次的主題有:俄烏戰爭對我的啟示、不僅僅是小角色及看日出。原本,我想要選擇「俄烏戰爭對我的啟示」這篇,因為我聽從了身邊友人的建議,他認為我可以分不同的面向去分析整個俄烏戰爭,而我也覺得利用分析這點去寫文章應該會比較好寫。不過,當我正要寫的時候,才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因為對於俄烏戰爭這個議題,其實我沒有很深入的去探討及關注,所以要分析整件事情對我來說是很困難的一件事。因此,透過一段時間的摸索及跟家人朋友討論之後,我決定寫「不僅僅是小角色」這個主題,一開始,我對於文章的寫作沒有任何靈感及方向,因此,我求助於認識的國文系學姐,他給了我一些方向,讓我有了靈感!有了創作的動力!因此,我便開始寫作,雖然在寫作的過程中,遇到了很多的困難,像是因為寫得不好、文不對題而一直被退件,而在寫作的過程中,我也常常感到挫折,總是想著:為甚麼寫個文章那麼難啊!甚至有一點想要放棄。不過,很幸運的,身邊有一位之前幫我課輔的老師願意幫助我,因此,我把我寫完的稿子傳給他過目後,他便二話不說,立馬幫我修改,還幫我修改到最完整的狀態,經過最終順稿後,終於在稿件截止前一刻順利上傳!然而,稿件上傳完之後,距離比賽只剩兩個禮拜可以練習,因此我趕緊利用時間背稿及練習,不論是在吃飯、走路或坐車時,都在心裡默默地念稿,同時,後來也很幸運的,找到願意指導我國語演說的老師,經過老師的指點及努力的練習之後,增強了我的信心,讓我面對即將到來的比賽,比較不畏懼了。

    轉眼間,就來到了要比賽的日子,決賽是為期兩天的賽程,而我是第二天比賽。第一天的下午我們先抽上台順序,我是第三位抽籤的。當時,要抽籤時,我感到忐忑不安,因為前年是媽媽幫我上去抽籤,結果媽媽抽到了一號,因此,媽媽說這次的抽籤就由我自己上去抽,結果,我的運氣是如此的好,越是不想抽到一號就偏偏抽到一號,抽到時,媽媽笑說:「真的是『籤王』啊!沒關係,我們換個角度想,這是象徵著你會得到第一名的。」因此,我轉換心態,在最後的衝刺時刻加緊練習,並且決不掉以輕心,同時,也記取著前年的教訓,要自己不要再犯,最後,總算雪恥成功,取得了我一直以來想完成的目標—全國第一!因此,我想說,只要有決心、有毅力,並且戰勝自己的心魔,即便是籤王,都能夠藉由努力得到全國第一!同時,我也非常感謝在這次的比賽中,所有幫助過我並鼓勵我的老師、同學及學長姐們,沒有他們的鼓勵,就沒有現在的我,因此,我非常感謝他們,也感謝自己的努力,才能擁有今天的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