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獲獎心得

111(1)參加校內外各項競賽及發表-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獲獎心得
發佈日期:2022-12-17

陳天禕

理工學院

電機工程學系

大三上時,我和專題組員在陳建志教授與梁家銘教授共同指導下進行研究,內容為透過分析輪胎異常並即時告知使用者之交通安全專題「基於機器學習及物聯網感測技術之輪胎異常辨識系統」。透過此專題,培養出了優異的規劃實踐與團隊合作能力,開始積極積極參與校外的學術交流。

此次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由教育部做為指導單位,中央大學主辦且成功大學協辦所舉行,為我們專題競賽中比較特別的經驗,我們總共為了此次競賽三度北上參加了說明會、比賽以及頒獎典禮,從撰寫企畫書到頒獎花費了許多時間與精力,而我們的努力也有了成果,獲得了物聯網組的佳作。

此次競賽與其他競賽所需要繳交的資料有非常大不同,並不是稍作更改就能報名參加,此競賽在說明會上強調優先讓沒有得獎過的隊伍得獎,其他已經在大型比賽中獲獎的隊伍需要更改專題內容超過50%才可參賽,幸好我們的專題為了更加成熟,一直嘗試許多不同技術與方法,與原先的作品已有許多更新,為了這個部份我們真得花了非常多的心血。

先前參加競賽之作品尚在概念階段,整體架構還不甚明確,伺服器的實際架設也尚未完成,僅部分測試過各個感測器的可行性。

過往使用Arduino nano 3.0開發版搭配藍芽HC-05、HC-06進行通訊,因其成本過高且藍芽僅能以主從模式1對1連結通訊,所以改用ESP8266,其成本低、同樣使用Arduino IDE開發環境、內建加密且連線穩定之多對多ESP-NOW通訊方式,都是我們更改的原因。過往使用SVM演算法進行異常即時辨識,但因其穩定準確率約為93%,且僅能以二分法簡單辨識輪胎正常或異常,我們認為對於輪胎異常這種危險性的偵測是遠遠不夠的,進而嘗試不同的深度學習模型,最終我們選擇Labelencoder演算法,除了穩定準確率提升至99%,且能以多分法辨識多達9種異常狀況。我了也新增了3D列印外殼,過往僅以膠帶簡單沾黏於輪胎上,現今改以3D列印技術打造一個通用、防雨、穩定之合適外殼,並且方便安裝之特性也是新增此技術之原因。在伺服器架設上,過往我們僅能以固定電腦獲取資料,為了解決不方便之特性,我們申請一個IP,並將其伺服器架設於實驗室有穩定網路連線之電腦,從此便可以任意電腦於任一網域下成功連接。操作介面的資訊、排列與配色大幅度更新,使操作介面美化。種種的改變都是我們花費許多心血才有的成果,

在這次頒獎典禮上也看到了許多優秀的作品,都是我們得以觀摩與借鏡的好對象,主辦單位也很用心地安排業界講師為我們做有趣的演講,讓我們不只是單純去領獎,而是到了那邊還能夠與業界接軌,吸收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