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普化

發佈日期:2022-12-16

詹孟潔

環境與生態學院

生物科技學系

高三畢業前,化學老師得知我錄取南大生科時,給我的忠告是務必要留下高三的選修化學課本,對之後大一修普通化學很有幫助,當時的我以為大學的普通化學跟高一學得差不多,當我上了第一堂普通化學課後,我就為我自己的愚蠢感到無地自容。全英的課本讓我不知所措,不知道過去高中可以讀中文版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那時馬上進入計算的領域,但我根本連元素的英文名都認不得,幸好老師在第二堂課下課就有說有任何問題可以去找助教。從那之後,我不曾缺席過任何一堂普化的輔導課,因為知道自己需要老師教我應該從何處開始,解題時應該看哪些關鍵字,就這樣兩三個禮拜過去,我開始對題目不再那麼畏懼,反而願意勇敢嘗試,試圖自己解出一道題。

時間飛快,馬上迎來第一次段考,我不敢想像自己拿到試卷的心情竟是如此的平淡,沒了開學時第一次見全英課本的感受,我不清楚這是為什麼,是因為我前一天苦讀到凌晨三點,還是我真的對第一次的考試準備充足了。但無論如何,當我拾起筆作答時,看題目能夠迅速找到關鍵字,並且選出正確答案,但計算題就沒有理論題那麼順利,總會算了A但忘了代入B這種能注意但未注意的錯誤。除了幾題,可能是老師為了鑑別出程度刻意出的比較刁鑽外,其他基本題都有發揮應該有的水準,在某些計算上也少了一些思考步驟,答案有些都擦肩而過,想想自己在普化上仍需多花費更多的精神與心力。

當我以為自己對化學似乎有那麼一點熟悉,他馬上又讓我打臉自己,第二次段考的內容通通都是計算,寫的過程沒有第一次那麼順利,但是成績出來卻又沒有我想像的悽慘,在經過老師檢討後,我仍有幾題不是那麼清楚,於是又再去請教助教,我每次問他超多問題,他都會痕有耐心的教我,每當我想放棄,等明年再重修的瞬間,我都在想,明年的助教會不會跟今年這個大三學長一樣好說話也好相處,所以我就打消明年見的念頭,今年該做完的事還是今年盡力完成就好。

最後,我同樣起許自己在未來有能力的話,能夠成為TA幫助學弟妹無論是生活亦或是課業,希望讓他們都能早日找到自己該走的路,還有盡早適應大學生活,避免走一些冤枉路,不知道為什麼上了課業增能輔導後會有那麼遠大的志向,可能真的覺得大一上的自己過得順風順水的,若不做一些回饋的事很是對不起自己的良心。但就算沒能成為TA,我也很樂於幫助在大學路上迷茫的學弟妹,可能那個時候我也才大二,但也算是一個該為自己負責的成年人,年齡與心智都應該更成熟,這樣才不會愧對我南漂上大學的選擇,同樣的希望自己能夠堅持待在生科系到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