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雷震公益信託獎學金_佳作

發佈日期:2022-12-20

張栩荣

理工學院

資訊工程學系

 

    此次比賽,主要是為了紀念雷震先生對台灣自由的貢獻,讓後人了解到現在生活的環境,前人犧牲了許多才換來的,感謝政治大學此次舉辦了這項比賽,也感謝評審的青睞,更重要的是藉由此次比賽我了解到台灣過去為了爭取民主所付出的血淚。

此次比賽教我的事

    通常談到自由,我們首先會先想到的都會是「身體上的自由」,但是雷震告訴大眾還有其他身體上的自由同樣重要、甚至更為寶貴的那就是「思想的自由」、「選擇的自由」。

思想的自由

    戒嚴時期人人草木皆兵,而威力不亞於刀槍的文字當然也成為了政府試圖控管的目標,當時國防部頒布了五項禁令用來進行思想文化的控制。

1.禁止發表反攻無望論。

2.禁止出版有關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書籍和言論。

3.禁止出版任何報導中國大陸的進步實況。

4.禁止批評蔣介石和蔣經國的言論。

5.禁止統一中國的言論。

    雷震先生首當其衝的就是《自由中國》批判國民黨當局的言論,而籌組中國民主黨更是觸動雷案爆發的導火線,然而上述舉動並不是刻意要與政府作對,而是深知自由民主的真諦。

    強迫人民遵從黨的意志、讚嘆黨的偉大,讓人民到處告密,時不時押人上軍事法庭上被槍決、判刑,電刑、掌嘴、鞭打、斷手、斷腳、灌水,幾十萬人被列為行蹤不明,人民的思想自由被一一處決,無論是精神層面還物理層面。

    這世上的知識及觀點不是只有政府讓人們學習的,一個政府之所以會頒發文化禁令,就是希望人民會因為無法接觸到跟政府意識有出入的觀念而不會質疑,成為唯命是從的魁儡。

    即便我們現在身處在極其自由的環境,沒有人會限制我們能看什麼或該說甚麼,但如果為了貪圖方便或是盲從只選擇接收那些最容易取得、最多人觀看的訊息,忽略了不同的聲音或沒有仔細思考所接收到的訊息,即便沒有人控制,也等同於放棄了思想的自由,任由內容提供者決定我們看到甚麼、如何思考。

    任何要求人盲目追崇的,都會讓人失去思考的動力、與成長空間。

選擇的自由

    後人可以從旁觀者的角度知曉包括雷震本人及中國民主黨捍衛「自由」所作出的犧牲,將真相及自由的可貴傳承下來。一九六零年九月四日,特務將雷震拘提至看守所,接著一環接一環給雷震先生扣成了替叛徒宣傳的罪人。數十年後政府宣布解嚴,我有幸讀到這本黑皮書,了解到抗爭的詳細真相,我為他們感到高興,當年他們努力捍衛的民主自由已經在這片土地滿地開花。雷震先生本可以享受榮華富貴,當著國民黨的高官度過一生,但他選擇忍辱負重數十載為了民主憲政、言論自由、組織反對黨而被蔣公迫害,政治的強權雖然能暫時扭曲歷史,卻無法一直掩蓋真相。

    當社會和體制以生存為要脅,許多人們自動放棄了「選擇的自由」,當生存變成了唯一的目標,那麼其他的事物比如夢想、權利如同奢侈品一般,想都不敢想,人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當成理所當然。從前我認為自由是可以隨心所欲,但那是白色恐怖政府的作為,了解了前人的抗爭、革命,才知曉自由是不必身不由己。 

   此次比賽著重於雷震這位故人,然而雷震的種種事蹟其實與"台灣爭取民主"已經畫上了等號,所以我除了知曉雷震先生的故事外,對於埋覆在黑暗中的台灣近代史也有了一定的理解,不幸的是雷震先生的諸多回憶錄都已被下令燒毀,只能由後人一一去分析而直接了解當事人所看到的真相,著實令人感到遺憾。  

    歷史已經證明雷震先生當年的理念已經跨越了獨裁的高牆,台灣人已經脫離隨時被政府監視、拷問的日子了,讓台灣人能更樂觀、更有信心地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