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學成果影片-網路票選競賽活動心得

111(1)參加校內外各項競賽及發表-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合學成果影片-網路票選競賽活動心得
發佈日期:2022-12-16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進入教科組後,剪輯影片似乎成為了人人必備的技能,不但讓我因而有了工讀的機會,更讓我開始喜歡以影片記錄生活。此次恰好教發中心舉辦了合學成果影片-網路票選競賽活動,我便毅然決然地投稿,將這學期合作學習的點點滴滴轉化成一幀幀的影像,紀念我們共同留下的汗水及甜美的成果。

    這學期很榮幸夠能聚集這些以往在師培課合作過,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組建這次合作學習團體。影片中透過成員的背景介紹,我想強調這學期的合作學習團體有別以往的規劃,組員背景變得更加多元,不只有教育系、英語系和體育系的背景,更橫跨不同年級,展現一直討論與多元共榮的精神。透過不同背景的切磋,我們更能夠同理每位學生的特質與差異,並見賢思齊一起學習。此外,彼此將良好的讀書風氣帶回各自的團體,亦會讓善的循環流傳下去,營造校園更好的學習氛圍。也希望透過此影片勉勵同學們一起跨出同系同年級的舒適圈,勇於號召不同背景學習者,相信能在合作學習的過程中,激盪出更美麗的花火。

    影片除了宣達理念和成立動機,也樸實地記錄了此次自主合作學習的歷程。包括藉由這學期七次下來的聚會,我們從認識素養導向的教學與評量設計,到歷屆教檢試題的分析,最後分享素養導向的教學案例。透過和組員的討論我不斷修正調整這些聚會活動的主題,以期在有限的聚會時間和次數下,可以最大化的符合每個人的學習需要,並讓大家都能夠參與道討論的環節。這次的合作學習,讓我明白一個人或許走的快,但一群人一定可以走得更遠。因為有他們在學習之路的陪伴,我不再孤單且熱愛學習,能夠釐清一些認知上的迷思,也對我的學習很有幫助。我們透過討論教學相長,更加了解教學的實務,並針對教檢素養導向的評量設計有更深刻的理解。

    透過影片回顧,我也省思了自己在教育志業的初衷為何。所謂知己知彼則百戰不殆,雖然我們正站在教育改革的浪尖上,經常會感到教育趨勢的變化快速,但透過了解我們便不會懼怕,並能夠用熱忱和團體的支持,克服迎面而來的這些挑戰。我相信只要我們都能以學習為出發點,在乎師生的相互主體性,就絕對能一起讓教育變得更美好。希望大學四年除了拿到優異的成績與豐富的實務經驗外,我們要能內化這些經歷成為自己教學理念的支柱。我們會努力熟悉更多元的教學、班級經營方法,讓不同特質的孩子都能個別化得到最適合的教學,並協助他們發展學習的策略。

    很感謝影片競賽提供了自己透過影片製作,省思這學期學習規劃的機會,也感謝組員們在這學期的共同討論,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我很珍惜和你們一起討論教育的每個韶光,期待下學期也能繼續和大家組成自學團體,共同努力及成長。願我們都可以成為我們夢想的老師,順利通過教甄教檢,發展自己的教學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