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自主合作學習團體期末成果發表心得

111(1)參加校內外各項競賽及發表-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學生自主合作學習團體期末成果發表心得
發佈日期:2022-12-16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很榮幸此次有機會代表全校學生自主合作學習團體,擔任學生自主合作學習團體期末成果發表的組別之一,且從30組的發表者中,獲得了佳作的殊榮。自主合作學習團體強調自主學習的能力培養,並讓同學們在課堂之外的時間,可以聚在一起相互學習。匆匆七次聚會,難忘韶光。這學期感謝組員們的認真投入,也感謝自己號召了這些志同道合的夥伴,讓我們所有人對於素養導向的教學與19項議題都有更深刻的理解。很幸運可以和這些認真優秀的夥伴們,一起融入組建這個多元包容的大家庭,不同背景的我們聚在一起就像一座寶庫,這段時間教學相長,統整大家相互發表的內容與回饋,真是收穫匪淺。

    這學期聚會的時間,因為疫情和大四的課程較為分散的緣故,多採遠距的方式討論。因此對於難得的實體討論時,我都會特別期待。停等紅燈時,都會期待、回味著當天的討論。儘管知道過程有多快樂,離別就有多惆悵,但我還是決定全心投入,不留遺憾。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我們也保留下了群組,經常在上面互相討論教學想法。例如包括我在內的幾位剛經歷完集中實習的夥伴,也都會和大家分享教學的心得。透過說課和議課,我也獲得了許多珍貴的回饋,讓自己更快掌握到調整教學的方向。

    在進行成果發表時,我也回想起這些討論對我而言最珍貴的地方,在於我可以去省思自己的教學理念到底是什麼,然後設計有別於教師手冊的傳統制式教案。教育對我而言,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透過合學的討論,我選擇在課程中融入ARCS動機模式,提升學生的動機,讓學生能夠自主參與學習的過程。例如透過可操作的教材-七巧板與附件引起學生好奇心,並適時融入科技,運用不同媒體進行原理說明與示範,來維持學生的興趣。

    這次的口頭發表,除了給予自己在合作學習團體運作上的肯定,更磨練了自己的發表演說能力。從此次的發表中,我也檢討自己應該更放開自我,再清楚表達理念之餘,也要將情緒渲染給大家,引起觀眾們的共鳴。最後,還記得暑假參與史懷哲營隊,每天挑燈夜戰獨自備課的辛酸。面臨大四集中實習的到來,不免令人有些驚懼。還好有這群志同道合的夥伴,給予教學許多有建設性及明確的回饋,減少我一個人準備上的徬徨。有人說一切的煩不過是我們走了彎路,若能走直便成了順。因此有了這些夥伴的支持,我們才能互相扶持與提醒,走到了現在的順遂,少走了許多彎路。感謝每個人的用心投入,讓每一次的聚會都非常令人期待並且難忘。相信即使合學的聚會結束,我們依然可以保持著學習的熱忱與討論的精神,共同跨越過這些挑戰。因為有這些夥伴的投入,我們才可以展示出如此精采的成果,並獲得這些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