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排球校長盃

發佈日期:2022-12-14

陳芝羚

環境與生態學院

綠色能源科技學系

111(1)參加校內外各項競賽及發表-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

綠色能源與科技學系 三年級 陳芝羚 S10983029

這學期我報名了由排球木鐸主辦的校內比賽「排球校長盃」,這是個例行性比賽,通常每年的十一月或十二月都會舉辦,讓喜愛排球的同學有地方大顯身手,也是繼排球新生盃後,第一個較具規模性的比賽。排球新生盃顧名思義就是給新生打的比賽,不論是大一生還是碩一生都是符合參賽資格的。這種比賽很看選手底子,因為是辦在剛開學沒多久,所以沒有太多時間給各系隊練兵,因此新生盃得名的系隊未來可能因為收進好的人才,會逐漸起飛,但沒得名的也不見得差,經過系統性的訓練,也是會脫胎換骨的。

校長盃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是我們系隊舊生和新生整合後的第一場比賽,雖然我們新生盃拿了不錯的名次,但是這次校長盃我們仍然沒有突破循環賽。雖然沒有在成績上看到明顯的進步,但我們舊生都感覺得到今年不一樣。小組循環賽四取二,和諮輔、應數資工聯隊打的這兩場比賽很可惜,真的有機會拿下得,比分差距沒有大到追不回來。尤其跟應數資工聯隊打得那場,在1:1打第三局的時候,我們打到deuce最後15:17惜敗應數資工聯隊。儘管以往我大一、大二的時候我們也是敗在小組循環賽,但今年我看到突破循環賽的希望了!

大一的校長盃我也有報名,但因為那時實力不足,打同位子的學姊比我厲害,所以我沒什麼上場機會,尤其在打完大一下的大環盃後,我的心態不對了,有些心灰意冷、自暴自棄,自己覺得我就是板凳選手、交報名費的分母,那段時間真的有些喪失對排球的熱愛。在這樣的心態影響下,我大二沒報名過任何排球比賽,對練習也是態度沒有很好,現在想想覺得有些對不起那時的隊長學姊。

今年系女排重新整頓,以往系排氛圍比較佛系,雖然也報比賽、晨練,但感覺更像給我們體驗、長經歷用,平時練習強度不夠、方向也沒很到位。現在我們讓男排的學弟當我們的教練,他以前高中待過校隊,比我們更清楚該怎麼訓練,雖然這學期的場協時間我剛好都有事不能參加,但晨練我能到就盡量到,大三忙起來後真的好羨慕以前能天天打球大二,以前不屑的晨練變成我現在唯一能打排球的時間,尤其看到今年新進的大一學妹她們真的很有潛力,有些後悔大二時放任自己墮落,如果我那時有認真練球,我是不是也能像以前的學姊一樣撐起球隊。

經過這次校長盃,讓我看到希望,還有四個月,我們好好練,爭取2023大環盃女排能打進第二天的賽程。過去的時間後悔已經沒用,只能把握現在、未來每一次練球,把敷衍的態度收起來,也許這是我最後一次大環盃,我不想在同樣的事上後悔第二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