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輔心得

發佈日期:2022-12-15

鄭羽宸

藝術學院

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

在我的印象中,學校一直大力推廣這一系列高教深耕相關的方案及輔助,包含入班宣導、電子郵件、海報張貼……

只是周遭的人似乎都對此沒有過多的關注及理解,學生大多不曾觸及,而需經手申請的系辦師長們也大多不知道這是什麼,無不可謂不可惜。

首先,這一系列方案對於擁有相應資格的學生有一定額度的輔助金可申請,無疑是對於經濟弱勢學生一個莫大的幫助。

而此次我所參加的「課業增能輔導」便是其中之一,針對較有困難的的科目,提出需求後經由評估開案,再徵求一名「課業增能助理」來進行課業輔導。

首次開案的程序較多,再往後就會便捷許多,評估過程也並沒有想像中的複雜,經過老師們問個幾句確認後,便可進入申請程序。

在此方案中接受輔導的學生,及進行教學的課業增能助理皆可藉此申請相應的輔助金。

而其中擔任「課業增能助理」的也是學生,於接受輔導者來說的「學長姐」。

也就是說課程是由兩位學生一對一的教學輔導,這不免讓人懷疑,兩位學生在一起究竟能做些什麼?起初我也有著這樣的疑惑……

畢竟一直以來,像這樣的課後輔導課程也都是由老師開課執導。

尤其當素未謀面的學姊學妹坐到一處,開始一場幾無頭緒的尷尬,一者沒有經驗,一者不知所措,課程仍持續在時間的緩慢流逝中。

二者間誰都小心翼翼,卻總不知該如何是好,直至散場都還教人疑惑恍然,更讓人再一次地懷疑,究竟這又是為了什麼呢?

一般無論怎麼想,學校都會有他的考量,萬事自有箇中道理。

大學階段,不知是多少人成長的轉捩點,開始自由、開始獨立,許是因此才予我們這個新的開始。

總是萬事起頭難,總是誰都有著生澀的第一次,而且——

這並不是我一個人的課程。

豈只是我一個人在學習?將兩個同樣在成長當中的學生放在一起,是對彼此的課程。

一者積累經驗、培養歷練,一者也得以在其中尋找自己的方式、步調。

這個從陌生到熟悉的過程不可或缺,是對於彼此,亦是對於學習再重要不過的一環。

無論師生之間、學生之間都是需要磨合的,都需要在一次次的課堂中相互學習,以求增進彼此,相信這也是課業增能輔導,也是高教深耕系列方案的最終目的。

在熟悉並步入正軌後,希望往後的難題都能夠迎刃而解,也希望能讓更多人看見高教深耕方案,一共響應,好發揮它最大的效應,不再乏人問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