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業增能輔導心得

發佈日期:2022-12-14

賴宥蓁

環境與生態學院

生態暨環境資源學系

這學期微積分並不是必修課,所以很多人會問我為甚麼要選,其實理由很簡單,我想給自己一個挑戰,俗話說人為有待在有壓力的環境下才會使自己更完美,為了要做得更好會讓自己隨時做好準備,然後用盡一切努力得到那得來不易的成果,我就是這麼想的。

開學第一週老師就告訴我們必須要開一個時段來輔導大家,不論是作業遇到的難題、小考的錯題檢討或者是上課新教的觀念,都可以在那個時間問助教,而我發現不只是正課或者是輔導課的時間,永遠都缺少一部份的人,而那一部份的人也只會在考試的時候出現。其實我也有很多時候想過其實好像不是那麼重要,似乎不一定要出席,可當我冷靜下來思考不去的代價對我而言實在是不能平衡後,我還是乖乖地出現,就算去沒有講解甚麼特別的題目,但我還是得到很多時間及機會可以直接問助教問題。

在我的世界裡很少有一次就會的題目,就算有第二次出現就不一定會了,於是我最需要是時間,那段時間裡我可以靜下心來思考助教所講的題目,一次又一次的練習那些題目,所以我一點都不和害怕面對我的小考分數,因為我知道這些都是我努力而來的,就算這次只有對一半的題目我也覺得值得,再利用助教在的時間把不會的都問清楚,不需花兩倍的時間。有句電影名句:十年後,可能連三角函數是什麼都不知道。這確實是很多人覺得不需要那麼認真學習的理由,我其實也是這麼認同,但同時我也知道一個道理,我現在的身分就是學生,讀書是我的本分和我的責任,如果現在我連只有讀書這件簡單的事情也做不好,那我還能做什麼。

我也不確定我是否都準備好了,老師教得我是否都會八成了,但我只能告訴我自己這是我所選擇的一切,所以必須要達到我對自己的期許,不負我當時堅持選修這堂課,其實做很多事都要保持這樣的想法,不要想說隨便應付交差了事,過了許久或許你也會變成他人眼中隨便的人,成年人請對自己負責,就算這只是很微不足道的一件事。當初上大學給自己最大的期望就是,該讀書的時候就認真讀書,該玩樂就會用力玩、盡情玩,多努力少許願,不是只有聰明的人會成功,但你努力就可能會成功,不努力的人永遠只戶在牢籠裡羨慕外面自由的世界,不要把自己局限在自己認為的框架裡。

第一次期中考過後,很多人稱讚我很認真,內心其實很開心,每天晚上堅持坐在書桌前把今天能做完的在今天做完,一坐就坐到宿舍的燈都熄了,才趕緊起來刷牙,伸懶腰的同時壓力少了一些,打開網路儘管會看到很多外在誘惑,看到大家都在外面玩,但撇開那些,努力讓自己專心且轉移目標,做自己就會得到美好的結果,我會把這些美好的稱讚話語收藏於心底,繼續努力,不讓家人擔心,不讓愛我的所有人擔心。